不懈创新成就领先地位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291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懈创新成就领先地位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291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品牌农业

不懈创新成就领先地位

——集安人参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小记

2019-12-31 09:54 | 来源: 吉林日报

  集安市委、市政府历届班子高度重视人参产业发展,持续加强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取得实效。获得发明专利41项,人参新品种4个,7项人参国家标准、1项人参行业标准,人参医药、保健品、食品、化妆品4大系列600余个深加工产品,人参产业在集安因创新而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全国同行业风向标。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清河国家人参特色小镇、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国家人参加工技术研发专业研究中心,一项项国字头荣誉落户集安,成为对集安人参产业发展成效的最好诠释。

  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夯实研发基础。积极支持企业创新能力条件建设,2018年,康美新开河携手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吉林农业大学,共同建成国内唯一的国家人参加工技术研发专业研究中心。加快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建设,安排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吸引民营资本投入,共同建设国家人参检验检测中心,填补人参全系列产品、全部指标权威检验检测认证等方面的空白,提升集安在人参标准制定等方面的话语权。加强集安人参研究所建设,安排中央财政奖补资金300万元,购置色谱仪、质谱仪等先进实验仪器设备,全面提升集安人参研究所创新能力条件。

  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应用,破解产业发展瓶颈。随着国家天然林保护政策的实施,“伐林栽参”已成为历史。由于人参连作障碍导致老参地不能很好的再利用,使得本来就数量有限的“宜参地资源”数量急剧减少,已成为制约全市乃至全省人参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2019年度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指南将“人参连作障碍机理及其解决途径研究”列入“中医药现代化”主题做专门研究。集安市整合财政资金200万元用于老参地再利用研究。同时,天然林全面禁伐也导致依赖采伐迹地的“集安新开河边条人参栽培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传承难题,迫切需要研究边条参非林地栽培技术,使这一集安特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延续。集安市安排财政奖补资金300万元用于非林地边条参栽培技术研究。目前,两项关键技术研究已完成公开招标,各项研究已全面启动。

  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引领全国人参产业发展。集安市益盛汉参、康美新开河、百济堂、红五味等龙头企业与吉林大学、吉林农大、中国农科院特产所、吉林省农科院、长春中医药大学、通化师院、国家人参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国家参茸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等开展人参科研与教学工作的专家团队合作创新,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科技惠民计划、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技项目、吉林省省级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专项、集安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等国家、省、市各类研发项目26项,取得丰硕成果,开创和领导了国内非林地栽参技术先河,成为全国人参生产加工技术创新中心和人参产业标准的重要来源地。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