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特色 勇于创新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291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突出特色 勇于创新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291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品牌农业

突出特色 勇于创新

—-东辽县建设柞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2019-12-31 09:57 | 来源: 吉林日报

  东辽县域内山峦平缓,林木茂盛,柞林资源丰富,有柞林面积15641公顷,其中柞蚕场面积为4800公顷,放养柞蚕1350把。

  多年来,东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柞蚕业的发展,在“十三五”规划中将柞蚕产业定位为全县农村重点发展的五项特色支柱产业之一加以重点扶持。

  该县有完备的蚕业技术管理体系链,有县蚕业工作站负责管理全县蚕业上的各项行政业务工作,同时承担着柞蚕放养新技术推广和柞蚕场的建设、保护、管理、倒茬审批等工作。有7家蚕种场,负责全县和对外地的标准蚕种生产繁育供应工作。瑞福寿有限公司负责蚕茧收购后加工柞蚕产成品。东辽县柞蚕协会协调产前、产中、产后的蚕需物质及蚕产品供给和各种蚕业信息交流工作,有五家蚕业合作社在乡级养蚕点形成规模。该县以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供、加、销的产业化模式,建设成链条完整、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科学高效、有区域特点的县域特色支柱产业体系,成为东辽县农业经济中新的增长点。

  全县从事柞蚕产业的人员有五千多人,技术和管理力量较强,其中有中、高级职称的人员21名,多年来,一直受到国家蚕桑体系管理平台吉林综合试验站的支持和指导,并和省蚕业科学研究院、沈阳农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根据农村振兴的需要,品种创新、技术创新、设备创新、模式创新、蚕场经营理念创新以成常态,蚕业已经成为该县农业经济产业化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全县每年放养柞蚕1350把,其中,放养春蚕200把,产春蚕种茧约7万公斤,产值约550万元。制秋用柞蚕种卵约1万公斤,产值约1500万元。放养秋蚕1150把,产蚕茧约180万公斤,产值约7500万元,制春用柞蚕种茧约2万公斤,产值约800万元。这样每年农业生产的产值大约为1亿多元。加上农民在蚕场内采摘榛子、蘑菇、挖中草药材,用倒茬的枝材加工食用菌栽培料等收入,其产值可超过1.2亿元。

  在上级蚕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规范推广了多项养蚕新技术,如:春蚕网箱育,蚕场内黄板诱导沾杀柞蚕饰腹寄蝇,用克软微防治柞蚕软化病,秋蚕采用杂交一代做生产用种,蚕卵采用酸、碱复式消毒,对微粒子病采取复检压片等方法。蚕场内稀薄地块采用柞苗补植加密,树型养成等办法。使柞蚕茧的产量和质量都得到了稳步提高,农民收入逐年上升。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