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农业 带动农民增收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291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发展特色农业 带动农民增收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291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品牌农业

发展特色农业 带动农民增收

——通化县创建蓝莓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2019-12-31 09:58 | 来源: 吉林日报

  蓝莓,属于杜鹃花科越橘属植物,在国际上享有“黄金浆果”和“水果之王”的美誉,被国际粮农组织列为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通化县创建蓝莓特优区,发展高效生态特色农业,带动农民增收。

  通化禾韵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集蓝莓科研、良种繁育、种植、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是我国首个通过校企产学研合作建立蓝莓产业化生产基地的企业,也是经政府批准在该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企业。截至2018年年末,禾韵公司在通化市饮用水源保护区通化县光华镇投资2.7亿元,形成了5200亩有机蓝莓种植基地、6000吨蓝莓收储基地、4000吨产品深加工基地和每年400万株的良种繁育基地。公司目前蓝莓规模、科技和产业化水平在我国蓝莓行业当中位居前三,在吉林省居首位。2017年9月,国际蓝莓组织(IBO)大会第一次在亚洲中国召开,在大会上国际蓝莓组织(IBO)主席彼得·麦克博森亲自为该公司颁发中国蓝莓优秀企业先锋奖和匠心奖。“禾韵”品牌获得吉林省著名商标。

  发展蓝莓是一个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俱佳的产业。从农户方面看,种植蓝莓一次性投资终身受益。蓝莓最短的经济寿命35年,最长的100年,定植第3年进入收益期,第五年进入达产期,直接采收销售每亩产值2万元左右,每亩纯收入在1.4万元左右,如果有收储条件和冷链物流保障每亩产值在4万元左右,每亩纯收入在3万元以上,1亩蓝莓1年的收入相当于传统农作物20年以上的收入。截至2018年末,特优区在水源保护区发展蓝莓总面积5200亩,其中,禾韵公司投资农户用土地入股联营面积4000亩,农户自已投资公司负责苗木、技术、收储、市场合作面积1200亩,合作社成员达520户。自2015年以来,禾韵公司对光华镇同心、光华、闹枝沟三个村的贫困户采取公司+村委会+贫困户模式实施精准扶贫,4年累计向贫困户分配红利140万元,贫困户每年人均分得红利972.2元。截至目前,在通化县蓝莓特优区的带动下,长白山区蓝莓种植面积已从5年前的0.9万亩发展到4万亩,其中70%的苗木和技术来自于特优区的禾韵公司,主要分布于通化、集安、靖宇、扶松四个特产大县,4万亩蓝莓进入达产期将产生12亿元以上的直接经济效益。蓝莓是国家林业局实施天保工程认定的退耕还林生态主要树种之一。在水源保护区发展高效生态蓝莓产业意义尤其重大。其一,水源保护区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其二,减少水土流失面积5200亩。其三,流域耕地得到保护,形成了5200亩高标准农田。

  未来3年,将建设蓝莓特优区+扶贫+生态修复工程。计划全面完成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3亿元,高端市场份额占到全国市场的47%,水源保护区农业生产总值增加5倍以上。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