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坝萝卜“出海”记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552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坝萝卜“出海”记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552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品牌农业

中坝萝卜“出海”记

2020-06-16 10:24 | 来源: 农民日报

  郭安平 农民日报记者 李传君

  日前,一辆载着32吨新鲜萝卜的大卡车从四川省蓬安县锦屏镇中坝村出发,它此行的目的地是日本。

  中坝村生产萝卜究竟有多少年的历史已不得而知,不过,真正走出家乡,为千家万户的生活增添一道美味,还得从40多年前说起。

  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中坝村,一些头脑灵活的村民就想着把这些美味可口的萝卜送到城里去卖。

  村民用自制的箩筐装着萝卜赶船进城,在蓬安周子古镇码头下船后走街串巷叫卖,后来也有的摆进了菜市场。尽管十分辛苦,靠着卖萝卜的中坝村人渐渐摆脱了贫困,养大了孩子、建起了新房、培育了产业。

  2012年,村里从事萝卜种植的年轻人多了起来,黄冬春就是其中之一。之前他在外地经商、开厂,后来回到家乡做起萝卜产业。看着父辈们辛苦做萝卜、卖萝卜,一年也赚不了几个钱,他决定再也不走以前的老路。

  首先施药就不一样。过去是采用低毒高效农药,太阳越大治虫效果越好,现在用的是生物农药,要求在傍晚喷雾施药,虽然药价跟以前差不多,操作却有些麻烦。因此,有人就想走捷径:“施用低毒农药还是可以吧。”结果,一化验就现了原形,萝卜被拒收。

  传统农业如何向现代农业转变?2016年以来,蓬安县鼓励农业企业重点打造一批品质好、叫得响、市场占有率高的知名品牌,“百牛渡江”“锦橙100号”“河舒豆腐”等地方特色品牌先后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而蓬安中坝村的“先锋萝卜”也开启了自己的品牌发展之路。

  “从播种开始,我们就要下苦功夫了。”在黄冬春的拖拉机驾驶室,挂着一本小册子,里面详细记录着每茬萝卜何时播种、何时定植、何时施肥、施什么肥等等,就像一个小婴儿从小到大的成长纪念册。而小册子的最后,还附有国家允许使用的农药种类和安全间隔期。

  在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黄冬春联合村里的萝卜大户依法登记注册成立了蓬安县冬春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坝村共有506户加入专业合作社。通过改进生产工艺、提升质量产量,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类型、改进了包装方式,还申请了注册商标——“春俊农业萝卜”。

  中坝村空气、土壤、水源的优势加上严格标准生产出来的萝卜,品质优良,通过了相关食品认证,产品供不应求。近几年,合作社年产萝卜等产品达10万多吨,产值超5000万元,从2014年开始,来自俄罗斯的订单就飞到了中坝村,几年来,出口俄罗斯已经超过1万吨。

  从黄冬春与客商的言谈中得知,中坝村萝卜能出口到俄罗斯,主要是冬季这茬,因为北方冬季寒冷,蔬菜产量下降,而俄罗斯需求旺盛,蓬安就赢得了这个难得的海外市场,尽管出口量不是很大,冬季出口仅有2000多吨,但出口产品的检测非常严格,必须依照国家标准。

  也因此,中坝村蔬菜产品100%达到无公害农产品质量标准,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查抽检合格率达到100%,中坝村也被四川省评定为“无公害蔬菜基地”。

  如今,乡村振兴战略在蓬安扎实落地,让中坝村萝卜搭上了互联网发展的快车。同时,一些公司聘请营销人员和市场观察员,并设置了近十个国际营销网点,借助蓉欧快铁等渠道推动中坝萝卜持续端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餐桌。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