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试验田” 勇当“探路者”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553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深耕“试验田” 勇当“探路者”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553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品牌农业

深耕“试验田” 勇当“探路者”

——记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0-06-16 12:59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记者 胡明宝

  秧苗长在“枕头”里,手机成为“新农具”……在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些“高大上”的科学技术正日益深入园内农业生产,描绘着“未来农业”发展的美好图景。

  85平方公里,占杨凌全域面积的63%,这是产业园的“基本盘”。自2017年4月创建以来,产业园突出“标准化、科技化、智慧化”理念,按照“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四年成体系”的总体安排,通过“互联网+”,聚集各类要素资源,把发展生态农业、智慧农业、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示范带动与调整农业结构紧密结合起来,将农业科技的种子播撒在“一带一路”上,打造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科技高地、创新高地和产业高地,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技术示范推广 带动果蔬飘香产业旺

  在整个产业园内,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特色鲜明。这里集成了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以科技推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走进园区,一排排种植大棚宽敞明亮。南瓜、西红柿……各种秧苗长在一个个小枕头里,根扎在里面,浇水、施肥一次性完成。据负责人马新世介绍,这是园内特有的有机营养枕技术,将种苗种植在一个长40厘米、宽20厘米、高15厘米的“枕头”里,里面装着植物生长需要的营养物质。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围绕“农”字做文章。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通过攻关关键技术、推动成果转化等一系列手段,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动“3+2”技术,同时利用杨凌区内高校科研院所力量,通过产学研合作等方式助力精致农业长足发展。

  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自建成以来,农产品供给逐步向优质、高端、绿色迈进,也使整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完成了原始积累,并利用积累开始辐射推广,目前已在陕西省内的杨凌、西安、咸阳、延安、汉中和甘肃等地市产生辐射推广效应,实现间接效益3亿多元。

  “移”路领跑 “智慧因子”开垦现代农业

  拿起手机轻轻一点,即可实现浇水、施肥等种植步骤,这是杨凌智慧农业园建立的智慧农业新模式。

  你能想象这种远程操控种地吗?他们正在实现这些。走进4000多平方米的阳光板连栋温室内,虽然只有两三个工人,但他们一点也不忙碌。温室里的排气扇一会打开了,又自己停了下来,棚顶上开始“吞云吐雾”,这是在智能控制下自动喷雾降温加湿,水肥一体化系统也在自动循环着……整个温室系统就像一台精密的机器,按照程序自动运转着。

  园区负责人郭海强介绍,指挥这套程序的“大脑”,就是“智慧云”控制中心,每天都会有大量数据生成,也会有大量数字化指令输出,只需通过手机端,就能对大棚内的温度、光照、水、二氧化碳、肥料等进行实时监控,并根据室内情况下达指令,实现自动化浇水、施肥等一系列操作。

  作为整个产业园的智慧中枢,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将“工厂化”管理理念引入农业生产,推广高效、绿色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主攻精品化路线,应用现代高科技,实现果蔬种植远程监控,全程可追溯,在现代农业的新征程上走出了引领农业新时代发展的铿锵步伐。

  智慧农业,让村民从传统的“靠天吃饭”转向“靠技术吃饭”。产业园以培育绿色有机蔬菜为主,集生产、展示、科研、体验为一体,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及休闲农业,无疑让产业园的科技感和科技元素更加强大丰富,已成为杨凌全面推动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缩影。

  以“创”为“闯” 打造“创客”优质沃土

  初春的杨凌,百花齐放,漫步在杨凌创新创业园交错纵横的小道上备感愉悦,秀美翠绿的草树夹杂在装饰别致的楼宇间,显得格外精美。从“创客”们谈合作饮用的一杯咖啡到科研人员实验所需的一件高精尖设备,处处体现着园区的服务意识和科研实力。

  2017年以来,产业园将原有各项“双创”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在1.58万平方米的“众创田园”创业基地建筑群的基础上,实行重新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设立了全新的杨凌版农业创意与研发设计基地。经过一番紧张的筹备,一座全新的集外在形象与内在实质为一体的“双创”平台赫然展露在群众的视野中,成为广大“创客”们津津乐道的高频话题。

  2017年,李克强总理来陕西杨凌视察时,向园内农业“创客”们寄语,鼓励他们“插上翅膀、飞向全国、走向世界”。两年来,杨凌示范区不忘总理的殷殷嘱托,积极为推动园区“双创”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探索,不断推进。

  杨凌创新创业园通过集聚创新创业资源,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吸引孵育“创客”创新创业,发挥了产业园在农业科技创新创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为怀揣梦想的创业者和初创企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同时,通过实施现代农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大学生、科教专家、返乡人员等在农业领域创新创业,提高生产经营组织化水平。大力推进不同形式的创业孵化载体建设,鼓励多渠道、多领域、多层次的现代农业合作发展,将产业园打造成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的“双创”孵化区。

  三产融合 让产业园“智造”多点开花

  一株葡萄,经过种植、加工、销售、参观等环节,就完成了从普通水果到具备观赏价值的商品的转变。

  这一套完善的流程并不是杨凌锦田合作社独一无二的秘诀,而是杨凌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以农业为基础,以旅游为核心,融合农业生产、观光旅游、文化体验、科普教育、娱乐餐饮、休闲度假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农庄的一大举措。

  近年来,产业园不断利用科技手段给农业穿上“现代”外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基础农业发展中融入“深加工”和“旅游服务”的新元素,发展休闲旅游,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将果蔬优质产品资源优势、要素优势转为市场优势和竞争优势,形成了一二三产业相互渗透融合的新型产业业态。

  目前,产业园已实现总产值38.65亿元,主导产业总产值27.4亿元,主导产业占比70.9%。农产品加工产值高出农业总产值3.22倍。其中,园区科技成果转化率达75%,形成“12534”标准化新模式,推广“3+2”生态化新技术,减药、省水、省肥60%-80%,有212家新型经营主体入园,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952元。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