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食用菌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572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融水食用菌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572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品牌农业

融水食用菌

2020-06-18 09:43 | 来源: 农民日报

  邓保群

  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作为全国、全区脱贫攻坚战主战场之一,近年来,融水县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下食用菌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一直以来,融水县都有培育种植灵芝、木耳、香菇等食用菌的习惯,种植技术较为成熟,在自治区里也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目前,“陈笙”有机竹荪、“苗芝王”、“苗芝冠”、“绿深”等,已经注册品牌商标。其中,“融水灵芝”获国家地理标志特色产品。

  食用菌是融水县“5+2”特色产业之一,是容易被群众接受的“短、平、快”脱贫致富项目。发展食用菌产业有诸多优势:它以林下种植为主,部分利用冬闲田种植,一不与人争粮,二不与粮争地,三不与地争肥,四不与农争时,五不与其他产业争资源,具有比较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除此之外,融水县还有优越的市场条件,木耳是柳州市螺蛳粉产业的重要原料,螺蛳粉市场广阔,木耳需求量大。

  2019年,融水县种植食用菌489.4万平方米,产量达2.8万吨,产业覆盖贫困户631户2590人,发放产业奖补资金330.1万元。

  随着食用菌产业的不断壮大,县里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食用菌市场经营主体,其中,广西禾美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从种植、加工到冷链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年产值达3.1亿元,2017年被评为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9年获“广西扶贫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融水县永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营的竹韵荪香产业示范区种植竹荪2000多亩,生产木耳200万棒、香菇15万棒,产值达5000多万元,荣获“区级三星级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