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坪“长毛谷”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659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兰坪“长毛谷”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659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品牌农业

兰坪“长毛谷”

2020-06-30 10:50 | 来源: 农民日报

  姚媛

兰坪“长毛谷”

图为长毛谷产品 资料图

  “长毛谷”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县传统种植的独有古老原生水稻品种,因其有一条长长的稻尾,故而获名“长毛谷”,脱壳后米为淡红色,当地人也称之为“长毛红米”。其种植历史已有近千年。

  兰坪的“长毛谷”在澜沧江河谷沿岸采用原始的古法农耕方式种植,用碧罗雪山雪水灌溉,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用除草剂,生产全过程天然无污染。“长毛谷”每年农历三月育种,农历十月收割,生长周期长达240天,所含膳食纤维是普通粳米的3倍,富含硒、铁、锌等微量元素,并含有赖氨酸等多种氨基酸,营养丰富,味道鲜美。

  由于“长毛谷”亩产只有150-200公斤,稻谷不易脱粒,长期以来农户普遍不愿种植,现已濒临灭绝。2010年开始,兰坪县致力于“长毛谷”品种的保护及开发,开展了品牌打造、包装设计、产品推介及知识产权申报等工作,并扶持成立了怒江兰之韵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推广种植“长毛谷”,并精选优质稻种免费发放给农户,高价回收稻谷进行加工销售。兰之韵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现已持有“长毛谷”“碧罗水磨坊”两个注册商标。自2011年至今,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长毛谷”种植面积逐年递增,由原来的零星种植扩展至2000多亩,年产量500多吨,亩收入2700元左右。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长毛谷”种植已带动贫困户361户1030人实现稳定增收。

  兰坪县积极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和专家联系,不断加强“长毛谷”品种和种植技术的研究攻关。2013年与云南省农业大学达成了校企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了“长毛谷”科学种植水平。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