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百折不回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348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创业路上百折不回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348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品牌农业

创业路上百折不回

——记蛟河市五花山谷物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可心

2020-10-09 09:26 | 来源: 吉林日报

  贾可心出生于蛟河市碾子沟村,2001年,他开始回家务农。当时,家里只有两公顷地,传统的种植方式和低下的生产力,让家庭条件难以好转,一直处于贫困状态。不甘心过贫困日子的他在2005年结婚以后,在村里兑了个小卖店,虽然收入有所增加,但仍没有摆脱贫困状态。此后又出去打了几年工,生活的压力未见减小,但他的见识却有所增长,看到电视上对新型农业的介绍,他的心不安分起来,一个创业的愿景让他走上了发展新型农业之路。

  2015年,他召集村内41户村民开会组建了蛟河市科兴玉米专业合作社。这是他组织召开的合作社第一次会议,也是最后一次会议。因为当时的他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合作社,只以为大家到一起来,一起种地、一起采购、一起销售会有很多好处,可以少投钱、多卖钱,这样的一厢情愿,让他的第一次创业归于失败。当时,村民们对他指手画脚,议论着他的失败。但他没有退缩:既然大家合作不了,那就自已来干。他看中了一块地,那是他们村一组的一片水田,后来因为水稻用工多,各家都改成了玉米田。由于是涝洼地,玉米品质和产量都不理想,这给了他整片承包的机会。他想重新把这块地改回水田。为此,他挨家走、挨家问,用高价包、用好地换,但最终也没能全都承包过来。由于没有实现整片承包,他就没法改水田,当年只能种了玉米。不出所料,因为那一年雨水多,那块地的玉米大幅减产,年底总共卖了两万多元钱。

  省里开展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给了他继续创业的信心。2016年,他参加吉林省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学习后,对现代农业有了全新的认识,他对农业创业有了新的想法。就是在这一年,扶贫项目灵芝种植到了碾子沟村,他负责用工管理。这让他看到当地依山傍湖的地理条件,非常适合种植灵芝。由于当年村里这个项目获得不错的收益,第二年他就和村集体一起采购了灵芝段种了两栋大棚的灵芝。可是因为采购菌段的质量问题,加上雨季过水,村集体和他个人又是血本无归。一次次的失败,让村里人的眼光变得怀疑、让家里人的信心失去了支撑。

  压力之下,他联合了几位同学,通过调研灵芝的功效,健康产业的前景,坚定了信心,决心以灵芝产业为突破口,开始新的创业。这些同学有的在吉林市,有的在长春市,听他讲过以后,都对灵芝产业产生很大兴趣。经过不懈的努力,他们终于成为了发展灵芝产业的合伙人。由此,既解决了一部分资金问题,又扩宽了市场销路。

  2017年底,他们成立了蛟河市五花山谷物种植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种植东北柞木灵芝、绿色果蔬及其他谷物的实验种植、开发。注册了溢园秋色系列商标。经过几年的运作,企业经营慢慢进入了正轨。

  2018年,他参加了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外办组织的省内新型职业农民赴韩国学习培训班。几天的学习让他看到了差距的同时,也看到了学习的方向,把学到的知识融入到自已的产业发展理念中,这是他出国学习最大的收获。回国后,他又参加了省首批农业职业经理人100人的培训,结业时被授予“服务之星”光荣称号。

  2019年,他的公司种植灵芝菌段65吨、大棚8栋,结合本地旅游资源,在红叶谷景区开展展销,效果突出。村里和蛟河农民摄影团队开展了灵芝绘制祖国版图活动,反响强烈,同时整合村中闲置民房资源,种花种树,产业兴旺的同时,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张力军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