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种”出吉林好品牌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368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科技引领“种”出吉林好品牌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368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品牌农业

科技引领“种”出吉林好品牌

2020-10-12 13:36 | 来源: 吉林日报

  十月,吉林万昌,金色铺展。

  吉林市康琪米业院内,来自北京、温州等地的客商,正等待着签订新米订单。“我们从成立合作社那天起,就决心种好米,打品牌,带着农民致富奔小康。”负责人称。

  种好米,从选择好品种开始。近年来,吉林省主要粮食作物良种率达到100%,优质水稻品种更是层出不穷。2012年经过审定和推广的“吉粳511”可谓大奖傍身。2015年在全国优良食味粳稻品评中获“特等奖”。2016年,在中日优良食味粳稻评比中获得“最优秀”奖。同年,该品种的选育和推广获得“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8年,它第一次以“诚朴”这一品牌命名,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上获得金奖。而“诚朴”正是康琪米业推出的大米品牌。

  万昌大米的名气,正是因为万昌的土壤、水源以及气候,适宜优质水稻生长。因此,万昌成为各米业落户之地。吉林市康琪米业于2015年便落户万昌新立村,并成立了专业种植合作社。

  种出一款“食味值”高的米并不容易。除了稻米品种好,还要配套良好的种植技术、优越的生态环境,稻农要做好水肥控制等田间管理,适时收获、适度干燥,粮企要低温储藏、科学加工……“为了保证水稻少受病害,使之食味值更高,我们全年都有水稻专家指导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优越的生态环境是影响水稻品质的重要因素。2017年,康琪米业开始在吉林万昌大面积种植“吉粳511”,并邀请各级专家,环环指导、环环把关。当年秋天,康琪米业的“诚朴”牌“吉粳511”一上市,便以每斤8元左右的价格,在北京、杭州等地大卖。“第二年开春,我们就与新立村的农民签订种植‘吉粳511’的订单,因为收购价格高,农民们十分踊跃。”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签了订单的农民需要用统一的种子,田间管理也要经过专家严格的指导,秋天收购时,企业要派技术人员到每一个地块验收品种的纯度和质量。近年来,康琪米业不断扩大合作社的种植面积,同时严控水稻质量,保护好来之不易的大米品牌。“好米才有好价!市场要的是好米,而好米的源头在种植端,所以,我们愿意多让利给农民,鼓励农民种出更好的米。”康琪米业负责人称。

  丰收时节,各地客商到吉林省田间地头参观,体验东北农耕文化。此时,一袋袋标注着“诚朴”“永星”“万昌康琪”“鱼肥香”等品牌的新米,正通过线上线下销往北京、上海、山东、江苏、安徽、重庆、海南等地。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孙翠翠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