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之乡玩转“虾兵蟹将”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370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水稻之乡玩转“虾兵蟹将”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370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品牌农业

水稻之乡玩转“虾兵蟹将”

2020-10-12 15:53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在农安县龙王乡沙岗村,一片片稻田在秋风里翻起金色浪花。一眼望不到边的连片池塘碧波荡漾,稻田里三五成群的螃蟹爬来爬去,池塘中不时有虾游过。看着眼前的丰收景象,水产养殖户刘福利满面笑容,“眼下到了螃蟹回捕的季节,我在池塘里养了不少螃蟹,今年实现了大丰收。”

  沙岗村位于松辽平原腹地,依托太平池水资源优势,这里成为天然的 “鱼米之乡”。近年来,沙岗村立足池塘水面广阔的特点,打破传统水稻种植模式,全村几十户农民参与到水产品养殖、淡水池塘养虾、稻田养蟹的种养模式中,并逐步形成了“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

  稻秧螃蟹 相依相伴

  绿色有机的“蟹田米”搭配肥美的大河蟹,已成为一种成熟的生态种养模式。今年5月,位于沙岗村的新大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将1000公斤蟹苗投放到了50公顷稻田里。稻秧与螃蟹共生,形成良性生态循环。

  “你看,这只螃蟹起码重3两多,今年的螃蟹格外肥。”正准备地笼捕捞螃蟹的合作社技术员于智锋介绍,为打好上市时间差,河蟹捕捞将持续一个多月。

  “稻田养蟹,亩均产可达20公斤,这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于智锋介绍,“蟹田米”的市场价格是普通大米的3倍,算下来每公顷水田可增收万元以上。

  技术升级 螃蟹越冬

  今年,沙岗村又开发出一种螃蟹的新养法,培育扣蟹越冬。

  以往,沙岗村养殖的河蟹都是从外地购进的“二龄蟹”,由于长途运输,蟹苗体质差,数量和质量得不到保证。培育扣蟹越冬,就是在水稻成熟收割后,让蟹苗长成合格的幼蟹,经过一个冬季的休眠,更加适应当地水土。

  “我们按技术人员的指导,对扣蟹培育的池塘环境条件、苗种来源、放养密度、饲养管理等多种因素密切跟踪,将螃蟹的成活率提高到80%以上。”沙岗村党支部书记刘子明说,待明年水稻插秧前就开始集中捕捞,再放到养殖成蟹的池塘。扣蟹长成后,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个头大,产量至少提升10%。

  品种升级 海虾淡养

  在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的指导下,位于沙岗村的旭日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首次尝试了海虾淡养,经济收益超出了传统的水产养殖。

  “之前池塘养鱼、养蟹产量高,但利润低,没想到新引进的一池塘海虾品种收入竟达到3万元。”说起在自家池塘里养殖海水虾,合作社理事长张殿明喜不自禁,海虾经过梯度淡化,淡化至盐度千分之二就可以适应池塘水,成活率达80%以上。

  随着养殖面积逐年扩大,沙岗村水产品养殖面积达到近200公顷,现有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3家。昔日默默无闻的小村,依靠自然资源提质增效、稳量增收,走出了一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食品安全型的现代高效产业致富路。

  来源:吉林农村报 记者 梁 闯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