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农业靓丽名片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张琪 32811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特色农业靓丽名片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张琪 32811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品牌农业

作为全国杂粮杂豆主产区,我省不断壮大为农服务队伍,充分发挥集体土地资源优势——

打造特色农业靓丽名片

2020-12-21 09:19 | 来源: 吉林日报

  域外客商在三井子杂粮杂豆产业园实地了解花生收储、加工情况

  扶余市三井子杂粮市场交易情况

  “最近的花生市场持续‘高温’,我们在这里找到了充足货源,再也不用为拿不到货发愁了。”近日,前来扶余进货的山东省莒南县某花生贸易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谁能想到,过去田里不起眼的杂粮杂豆,如今却成了宝贵的产业资源。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地域品牌,实现杂粮杂豆主产区现代农业的绿色、高效发展,我省扶余、洮南等县市正在积极探索。

  副业变主业 小豆子也有大市场

  岁末隆冬,来到扶余市三井子镇杂粮市场,人流如织,热闹非凡。这里的交易商既有来自本地的客商,也有的来自黑龙江、内蒙古、山东等地,高峰时每天的花生交易量达到近千吨。经纪人告诉记者,这里原来就是交易集散地,日子长了,由于货品质量好、交易规范而有了名气,吸引了越来越多客商,交易网也越来越广,产销两旺让市场红火起来。

  最近,三井子镇天翼农副产品收购部的李旭波颇为感慨:“‘快马赶不上花生行’,花生涨价掉价都很快。由于没有足够大的仓储库容,花生价格只能跟着花生加工企业的需求‘起舞’。”据他介绍,现在已经有大型企业在松原和白城设厂,直接加工以减少运料成本。而网上的花生价格,厂家收购信息成为关键因素,很多时候客商要想拿到东北花生,需要及早预订,并且还要有建库抢货的准备。

  扶余市三井子镇益农合作社负责人沙桐,平时既组织人员在本地或域外搞种植,又在市场搞贸易。沙桐说,在这里,花生已经不是作为一个品种,而是作为一个品牌来经营和打造了。“得从种植和收储环节一起入手才能保证货源。”

  三井子杂粮市场年购销杂粮60万吨,销售额达15亿元,域内有各类杂粮收购企业197家,拉动了当地金融业及配套服务业,有4000人在镇内常年务工,收购旺季可达7000人。在三井子镇的带动下,扶余花生种植面积达9.5万公顷,产量达38万吨,出口创汇954万美元。

  此前,贸易商与农户私下交易,没有交易数据留存,影响政府对市场监管。吉林三井子杂粮杂豆产业园运营公司通过建立杂粮杂豆线上交易平台,让数据得以留存,同时积极推进仓储库容建设进度,预计明年,将会建成一定量的仓储库,以缓解目前状况。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一方面通过建仓储设施,获取仓储收入。同时货在库里,可以方便找订单。

  做强产业 土地上念起“品牌生意经”

  质量兴农,品牌强农。虽然市场行情决定交易价格,但是市场的风向标却要看特色资源的“脸色”。在洮南市洮宝大学生创业园区里,有多个杂豆筛选车间,好食材有了好身份,有的杂粮杂豆还成为他们的创作素材,进入五谷粮食画的巧姐工作室,变身手工艺术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司开设电商培训、创业孵化空间等,打造大学生创业园,去年园区的综合产值超过5000万元。如今,普通的杂粮杂豆在他们手中发展为五大系列百余款品种,打响了“吉字号”好粮油,通过品牌打造和电商直播畅销全国。

  我省是全国杂粮杂豆的主要生产基地。杂粮主要有高粱、谷子、糜子、向日葵、燕麦、花生等,杂豆主要有绿豆、红小豆、黑豆、豇豆、芸豆等。2015年,全省杂粮杂豆实际种植面积750万亩,从2015年以来,全省调减籽粒玉米,改种水稻、大豆,其中改种杂粮杂豆累计44万亩。近年来,杂粮杂豆以其独有的特色和品质,已逐渐成为全省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此外,全省杂粮杂豆生产加工企业约700余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2家,一些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脱颖而出,先后涌现出“北显”“吉松岭”“增盛永”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品牌。

  经过不断发展和完善,我省杂粮杂豆经销方式已由过去自发、松散的农户家庭经营逐步走向集中、规范的专业市场交易和线上交易。而为杂粮杂豆高质量发展打上文化标签、加上科技引擎,打造杂粮杂豆的产业集群,提升“吉字号”杂粮杂豆品牌的竞争力,真正让土地变成金、产业得以持续才是我省杂粮杂豆的发展所向。

  创新机制 共促发展

  发展的路上,总会有困难。今年花生种植面积较往年明显减少,因此加工企业要想保住货源,需要在产地存货或市场存货。目前,很多贸易商为保住手里的货,要在50公里外寻找仓储点。据三井子产业园执行总裁、吉粮联总经理熊飞介绍,现在三井子急需恒温仓储库、大型物流配送企业以及货物质押金融业务,还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这样才能加速吸引本地和全国的商人在三井子镇集聚,将实体市场做大做强,让三井子镇成为真正的花生特色小镇,助力“吉林杂粮杂豆特色产业集聚区”的创建,有力推动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据了解,扶余市已经通过杂粮杂豆产业集群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振乡的扶余样板。他们整合18家粮库成立粮食深加工企业,组建扶余粮食集团,实现粮源基地化、粮质可追溯化、加工规模化、服务多样化;建设绿色有机、无公害基地,提高农产品品质;探索多种产品营销模式,加强区域粮油品牌创建,申报商标,提升粮油产品美誉度。

  拥有杂粮杂豆资源的我省,正在充分发挥集体土地资源优势,壮大为农服务队伍,加强示范引领,优化扶持政策,强化指导服务,走出杂粮杂豆产销新路子。不远的将来,杂粮杂豆这张名片,一定会更加靓丽。

(本栏图片均为吉林日报记者曾庆伟摄)

吉林日报记者 曾庆伟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