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品牌建设,政府和企业如何才能不走弯路?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房彦妮 34689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业品牌建设,政府和企业如何才能不走弯路?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房彦妮 34689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品牌农业

农业品牌建设,政府和企业如何才能不走弯路?

2021-10-27 14:00 | 来源: 农民日报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的抓手则是产业兴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源泉,没有产业兴旺,就没有真正的可持续的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从何抓起,其标志是什么?是品牌!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用品牌经济贯穿和引领。

  没有品牌,农产品就无法实现从产业优势转换成市场价值;没有品牌,消费者面对优质产品也不识。所以,品牌是带动整合乡村产业发展的根本抓手,是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的金钥匙,是乡村振兴和农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道路。总结起来就是“三个抓手”: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的抓手,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抓手,品牌强盛是产业兴旺的抓手。

  作为地方政府和龙头企业,到底该怎么做呢?

  广西横州市拥有茉莉花、甜玉米、双孢蘑菇、蔗糖、桑蚕等多个全国性优势产业,但在品牌建设上,第一步只聚焦在横州茉莉花上。在外脑的协助下,抢占《茉莉花》世界级公共文化资产,推出“好一朵横州茉莉花”的超级品牌口令,创办“世界茉莉花大会”,成功打造“世界茉莉花都”,齐心协力把横州市建设成为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推动茉莉花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2020年茉莉花(茶)年综合总产值达到125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引擎。

  在河南西峡,仲景食品通过打造仲景香菇酱这一全国性创新品类品牌,实现了从手工作坊到现代生态食品园的跨越式发展,成为A股市场“中国菌菇深加工第一股”。同时,带动了西峡香菇的产业转型和价值升级,推动区域特色产业持续做强做大。目前,西峡香菇总产量突破25万吨,全国出口量第一,综合产值150亿元,成为“中国香菇第一县”,全县农民纯收入的60%来自香菇产业,成为伏牛山区西峡县富民强县的第一产业抓手。

  横州茉莉花、仲景香菇酱都离不开农业品牌的策划和塑造。除此之外,宁夏枸杞、寿光蔬菜、盱眙龙虾、容县沙田柚、兴安盟大米、湘村黑猪、三江早春茶、兰格格乳业、新疆果业集团、沁州黄小米集团等品牌,也在福来咨询的智力支持下,以品牌建设为战略抓手,取得市场佳绩,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代表。

  但整体而言,农业品牌建设,对于各级政府和企业来说,依然是一项崭新的课题,在理念、路径和方法上,存在很多误区和盲点,走了很多错路和弯路,亟须明道、优术和纠偏。

  鉴于此,福来咨询推出《品牌农业4:新时代农业品牌建设的中国道路与中国方法》,以福来咨询团队亲身参与的上百例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建设实践为依托,以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的专项研究为基础,立足中国特色,借鉴世界经验,系统创导中国农业品牌建设的理论体系、战略路径、落地方法和实用工具。

  做农业,不走弯路是最大的捷径!《品牌农业4》系统阐释了“双轮驱动”“三极联动”“战略寻根”“品牌找魂”“消费集体意识”“心智公共资产”“品牌图腾”“灵魂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实名制”“激光传播”等福来原创的战略品牌营销思想和方法论,既有全球宽度和实践深度,又有市场角度和理论高度,对中国品牌农业事业正在产生积极的推动力和深远的影响力。我们希望用一本书,透析一个行业的痛点与难点,找到根本解决之道——从根源上纠正理论混乱和道路错乱,让政府和企业少走错路、弯路,为农业品牌的发展贡献一点力量。

  (作者为福来咨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

娄向鹏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