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品牌价值17年增值80倍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房彦妮 34996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北大荒”品牌价值17年增值80倍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房彦妮 34996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品牌农业

“北大荒”品牌价值17年增值80倍

2021-12-28 13:52 | 来源: 农民日报

  2021年,“北大荒”品牌价值达1439.85亿元,同2004年的17.91亿元相比,17年间“北大荒”品牌价值增长了80倍。如今,“北大荒”品牌优质农产品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抓住农产品品控的金钥匙

  北大荒集团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向科技创新要产量、要品质、要效益。围绕促进农业节本增效、高质高效,破解了一批关键性技术瓶颈,推广了一批优良品种和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创建了一批高产高效攻关典型。

  科技让北大荒广袤的田野变成标准化“工厂”,连片的耕地变成了企业的生产车间。农业物联网、全自动化、智能化等关键技术在农情监测、农机导航、精准农业、设施农业监测、节水灌溉等领域广泛应用,贯穿农业生产全过程。

  据统计,通过5G通信网络覆盖、物联网感知、卫星遥感、地理信息等数字化技术,亩减少氮肥用量约10%,提高氮肥利用率10%—15%以上,产量平均提升3%—5%;亩减农药用量10%—30%;亩节水15%—20%,减少灌溉用水100立方米,综合亩增效80元以上。

  北大荒集团坚持科研体系建设与科技创新驱动相结合,不断优化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提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推动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稳步提高。目前,北大荒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6.28%。

  科技成为北大荒集团农产品品控的金钥匙。2021年,北大荒集团实施绿色高效种植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畜牧养殖及粪污处理综合技术示范推广项目、智能化农机装备和信息化技术应用项目等集成推广、试验示范项目8大类111个,累计培训各类高素质种植户7070人次。

  瞄准市场打造品牌

  北大荒集团确立了以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为主体,科技创新和资本运营为纽带,通过扩大经营规模、资本规模和品牌规模,降低和消除市场风险,带动小企业和小农户发展的创新发展模式。

  “北大荒”品牌集中优势资源,开展以市场为导向的品牌营销,以区域营销中心为载体,瞄准潜在市场和各类渠道,实现“地域精准化、人群精准化”营销,为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建成农业领域“航母”奠定坚实基础。

  产品的“组合营销”给了客户新的产品体验。“北大荒”品牌根据不同销售区域差异,突出“抱团经营”营销理念,逐渐采用“米带油”“乳带水”等捆绑经营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同时,积极探索线上营销、社群营销等模式,发挥“北大荒”品牌在产品市场中的引领作用,重点打造消费者喜爱的“爆款”,实现营销与品牌传播最佳效能。

  加快产品迭代升级,也是“北大荒”品牌价值跃升的重要手段。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力度,由锁定“产品”向锁定“人群”转变,结合消费习惯带来的市场需求变化,研发营养健康、提高免疫力等功能性和保健性产品。

  配合品牌市场推广软实力,北大荒集团不断加强物流体系硬实力。在产地建设仓储供应库、在城市建设消费分销库、在大型物流节点建设中心物流库,以及建设以现货为主的仓单式交易中心的“三库一中心”成为“北大荒”品牌成长的王牌。

  通过着力构建产区库、销区库、物流节点库、交易中心等关键节点的基础设施,同时在黄渤海周边、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区域建立绿色智慧厨房,北大荒搭建起了畅通全国网络的“大动脉”,打通了物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将绿色、安全、营养、健康的产品源源不断地供应给全国消费者。

  张克华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