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玉米叶 增收防返贫 市场行情-农业频道 温明 27642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小玉米叶 增收防返贫 市场行情-农业频道 温明 27642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市场行情

小小玉米叶 增收防返贫

2018-11-15 10:29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赵猛佳

  立冬过后,农家都准备开始“猫冬”。但记者在德惠市惠发街道毛家村看到,村民三三两两在收割完的玉米地里转悠,弯腰拾起玉米叶察看,吹吹灰尘、摸摸质地,觉得不错的就收集起来。“我收集这些玉米叶,既可以卖钱,又能创作玉米画。”村民郭元华最近每天都要到地里拾玉米叶,随后,清洗、染色、定型,用来创作她的玉米画。“上次在展会上有人出2000元买我编织的一幅‘玉兰图’,因为是第一次创作,有瑕疵,合作社收藏了,但我接受了客户的订单,目前,新的作品正在创作中。”郭元华说。

  “让农村妇女利用农闲时间,学习手工编织,创作玉米画,既陶冶了情操,又能赚到钱。这是我们村今年新上的扶贫项目。”毛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宁贵信告诉记者。毛家村过去是个贫困村,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达17人,去年年底村里通过各项考核,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但如何让贫困户有持续增收致富的能力,做到脱贫不返贫,成了村里一直考虑的问题。“今年,我们将建档立卡的贫困村民全部纳入惠发街道富启手工编织合作社,学习手工编织技艺,现在正好是冬闲时节,可以开工了。”宁贵信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已经接到了来自周边休闲山庄的手工编织订单,可为每位贫困村民增收百元至千元不等,集体则能增收万余元。“我们的订单是百分之百回收,不会让农民有后顾之忧。一个成熟的学员,一天多的时间就可以创作一幅1.4米长的玉米画,手工费可以赚到300元。”负责订单回收的红云手工技术推广合作社负责人尚晓峰说。

  赚取手工费只是一部分农闲收入,卖玉米叶又是一部分。“这些玉米叶以前都烧火用了,现在留着既可以卖钱,又能创作手工作品赚钱,废物变成宝了。玉米叶回收价格看长短、质地,每公斤4元至6元不等。”尚晓峰表示,今年,玉米画特别受欢迎,所以对玉米叶的需求比较大,这个冬天,我们至少需要500公斤玉米叶。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