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牧业:扭亏为盈,成为奶业“脱困样本” 市场行情-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683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现代牧业:扭亏为盈,成为奶业“脱困样本” 市场行情-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683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市场行情

现代牧业:扭亏为盈,成为奶业“脱困样本”

2019-09-26 10:23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记者 刘一明

  近年来,原奶价格长期低迷,大型奶企及家庭小规模养殖场都陷入亏损,上游养殖业发展难以为继。作为中国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之一,现代牧业也曾面临困境。经过几年的锐意改革,现代牧业财务状况实现大幅改善。今年现代牧业公布的2019年中期业绩表明: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5.7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原奶销售额同比稳健增长9.6%,净利润实现1.34亿元,现代牧业成功扭亏为盈,被称为奶业上游的“脱困样本”。

  据了解,现代牧业提前实现盈利、强势复苏得益于开源节流、增产降本等举措。在核心业务上,通过提高单产、提高成乳牛占比、优化牛群结构以及精细化管理,原奶产量实现了稳健提升。截至2019年中,现代牧业成乳牛年化单产达10.6吨,同比增加0.3吨,成乳牛占比维持在高水平的58%。奶牛单产的提高也与奶牛健康息息相关:通过降低沼渣垫料水分、增加水槽清洗次数、加强通风、定期清洁采食通道、制定应急供电标准降低热应激影响等方式,提高奶牛舒适度,从而提高原奶产量。

  在成本端,上半年现代牧业的成本实现了显著下降。这既由于单产的稳步上扬,更重要的是通过优化饲料结构、进一步提高青贮使用量以及主动升级采购策略,保证成本下降的可持续性。首先,去年现代牧业增加青贮采购量至140万吨,以成本较低的青贮替代价格持续上扬的粗饲料。其二,现代牧业上半年执行了全新的饲料采购策略,通过工厂直采,降低采购成本。其三,借助蒙牛旗下的“爱养牛”平台进行大宗饲料的采购,实现以量换价,进一步降低饲料成本。通过以上举措,上半年公斤奶现金成本进一步降低至2.31元/公斤,饲料成本降至1.78元/公斤,达到历史最低水平。

  现代牧业自2005年成立起便专注于奶牛养殖及原奶生产业务,致力为消费者提供最具营养价值的原奶。奶牛养殖一直是现代牧业最重要、最核心的业务。自蒙牛成为最大股东后,公司聚焦上游奶牛养殖业务,并进行一系列的资源整合:将下游品牌奶交予蒙牛运营,计划将非核心能源资产出售予中信环境。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自身则继续深耕奶牛养殖业务,这有助于提升运营效益。

  现代牧业与蒙牛合营的下游品牌奶工厂于去年二季度正式成立。受惠于销售模式的改变,现代牧业的品牌奶业务实现持续盈利。借助蒙牛成熟的市场策略及渠道优势,现代牧业自有品牌奶以“15年坚持只做牧场奶”的定位重新推出市场,在销售上采取差异化策略,主攻国内三、四线城市的蓝海市场,力图弥补目前国内中高端奶的空白。

  在奶业新周期,奶业上下游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全产业链布局、上下游整合已成行业趋势。现代牧业也不断强化与下游的协同,构建原奶生产的全链条布局。2017年蒙牛增持现代牧业股票至约61%,成为现代牧业重要的战略股东。今年7月,现代牧业宣布引入新希望乳业为现代牧业第二大股东,成为继蒙牛之后的又一重要战略股东。上下游联合,构建原奶生产的全链条布局,既有助于建立更可靠的奶源客户基础,更重要的是,强强联合可助力现代牧业整合资源,精确匹配客户需求,依据淡旺季规律调节供奶量,优化原奶调运布局。

  2008年以来,我国奶业转型速度加快,国内规模养殖比例不断上升,规模牧场已成奶牛养殖的主流趋势。新的行业形势下,现代牧业将坚持立足自身、面向市场保持企业的领先性。基于目前原奶供不应求的状况,借助规模养殖的大势所趋,发挥自身优势,构建原奶生产的全链条布局,保持产量稳定增长,提高盈利能力。继续坚持上游提单产、降成本,下游促协同、创品牌的发展战略,坚持“以牛为本”的信念,推进规模化、智能化、生态化养殖,稳固种养加一体化的生产模式,构建原奶生产的全链条布局,推进上游行业发展,助力民族奶业振兴!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