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了收入险,保住收益不是问题” 市场行情-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115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投了收入险,保住收益不是问题” 市场行情-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115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市场行情

“投了收入险,保住收益不是问题”

——山东玉米“保险+期货”试点给农民吃上“定心丸”

2019-12-04 13:36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记者 蒋欣然

  “今年8月中旬,眼看着玉米快收了,一场台风让俺傻了眼。降水加大风,1100亩的玉米地不同程度受灾。这要是搁往年,一准白忙活了。”说起“减产”,山东淄博临淄区凤凰镇北金村的种植大户王德奎却似乎并无太多忧色:“我今年给1100亩玉米都投了收入保险。虽然遭灾减产,但能得到保险公司的部分赔付。细算下来,保住收益不成问题。”

  王德奎投保的玉米收入保险是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探索金融手段服务乡村振兴的一次新尝试。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处长冷彩凌介绍,传统的农业保险,只关注在农业生产过程当中自然风险所带来的风险损失,而收入保险兼顾了产量以及价格双重的风险,产量就来自于生产过程当中的自然风险,价格就是市场风险,也就是说收入保险兼顾了自然风险以及市场风险双重风险,最终能保障农民的收益,真正给农民吃上“定心丸”。

  眼下,玉米收购已经结束,中华财险淄博中心支公司正忙着处理玉米收入保险理赔的相关事宜。该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经理于新浩介绍:“传统的灾害保险会进行定损,每家受灾情况不同,赔付款也会不同。收入保险不仅可以进行自然灾害赔付,又可以在实际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进行赔付。价格变化对保险公司而言存在很大的风险,我们也需要寻找对冲途径。‘保险+期货’刚好是可以为保险公司提供对冲风险的工具,从而使收入保险有了可行性,弥补原有政策性保险的不足,为农户生产提供了更好的保障。临淄区玉米收入保险试点项目,在维持现有农业大灾保险补贴水平、不增加各级财政负担的情况下,每亩玉米最高保险金额调整为1020元。在约定时期内,由于产量或价格变化造成保险玉米实际每亩收入低于约定每亩收入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西齐村种植大户齐中江对收入保险很是看好。8月7日,65岁的齐中江从冷彩凌手里接过了一张保单,这是山东省签出的首张玉米收入“保险+期货”保单。“以前收获季,最担心的就是玉米价格。我有1400多亩地,虽没遭过什么大灾,但玉米市场波动大,价格不稳定。若是某年收购价过低,哪怕产量可观,收入未必有保证。现在有人挡着风险,我肯定愿意第一个参保。”

  据了解,临淄区玉米收入“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由中华财险淄博中心支公司与华安期货责任有限公司合作进行承保工作。临淄区玉米收入保险试点面积12091.25亩,涉及种植大户13户,最多可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234万元。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