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奶牛养殖企业向全流程数字化迈进 市场行情-农业频道 房彦妮 33704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莱西奶牛养殖企业向全流程数字化迈进 市场行情-农业频道 房彦妮 33704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市场行情

莱西奶牛养殖企业向全流程数字化迈进

2021-05-08 16:01 | 来源: 农民日报

  在山东省莱西市望城街道荷斯坦奶牛养殖有限公司的现代化养殖场里,一头头黑白花奶牛悠闲地吃完草料,在自动饮水机旁喝完水后,踱步在生态发酵床上,不时发出浑厚的“哞哞”声。

  让奶牛精神放松、心情愉悦,以提高牛奶品质,这已成为行业流行的饲养手段。高大宽敞的牛舍内,一头头体格健硕的“数字牛”在悠闲休憩,电子屏幕上,每头牛的活动量、产奶量、乳指标、反刍数等健康数据实时显示。

  “公司配备了奶牛无线发情反刍项圈、牛舍温感通风与喷淋系统、牧场粪污处理系统等高科技养殖设备,大幅提高了奶牛‘福利’,牛更健康,奶更优质。”青岛荷斯坦奶牛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义坚介绍。在莱西市,越来越多的奶牛养殖加工企业实现了从生态养殖、精细加工、防疫消毒到冷链物流、终端配送等环节的全流程数字化。

  在位于店埠镇的青岛新高地奶牛养殖场内,饲养员悉心照料着数千头娟姗牛。据公司负责人宫谋欣介绍,公司所生产的鲜牛奶都来自从澳洲引进的娟姗牛,其最大的优点就是乳质浓厚,乳脂、乳蛋白含量超黑白花奶牛30%以上。在古代,这种“高端牛”的牛奶只有英国皇室贵族才能享用。

  2020年9月23日,全国奶业振兴现场会在莱西召开,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国家畜牧总站及河北、山西等10省市农业农村厅分管领导参观了柏扎莱食品有限公司、高氏牧业鲜奶吧,高度评价了莱西的奶业振兴工作。近年来,莱西市探索拓展奶源多样化,着力引进高端奶牛,有力助推了牛奶产量和品质双提升。

  在沽河街道青岛汇泉奶牛养殖场内,“产奶牛”变身“致富牛”,仅这个基地每年就可向社会提供优质牛奶800吨,吸纳周边30多名贫困户、残疾人等老弱病残群体就近就业。在莱西市,280多户农民从事奶牛养殖,每头牛可助力农户年增收3000多元,奶牛养殖产业还带动上万户农民从事饲草种植及配套服务,年人均增收超万元。

  2019年12月9日,莱西市政府和北京雀巢中国总部举行合作投资签约仪式,在婴幼儿辅食项目以及奶源供应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能够让雀巢公司再度落子项目,得益于莱西市、沽河街道两级的营商惠商“服务牛”。据雀巢青岛工厂总经理赵兰介绍,“最终落户莱西,是因为莱西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沽河街道的贴心服务,增强了我们继续在此投资的信心。”为解决国际审计难题,莱西市还成立专班指导雀巢公司进行牧场改造升级,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依托莱西奶业的基础优势和优良的营商环境,2020年,雀巢公司的年产值达到38.42亿元,完成销售收入38.33亿元,纳税3.67亿元,带动农民增收8.7亿元,成为全市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有力支撑。

  莱西市在推进奶业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信息化管理、生态化发展的同时,着力扶优扶强乳制品加工龙头企业,鼓励奶牛养殖向乳制品加工流通全面拓展,形成了高氏牧业、榕昕牧业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成长型乳品加工企业,通过建设绿色优质奶源基地、引进知名乳品生产企业,做大做强了乳制品加工产业,实现了奶业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和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郝凌峰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