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膜经济助脱贫攻坚 特色产业谱农业新篇 三农政策-农业频道 王伟光 27024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棚膜经济助脱贫攻坚 特色产业谱农业新篇 三农政策-农业频道 王伟光 27024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三农政策

棚膜经济助脱贫攻坚 特色产业谱农业新篇

2018-08-06 09:55 | 来源: 白城日报

“嫩江畔”大米、“虹昌”植物油等无公害农产品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这只是大安市发展棚膜经济和庭院经济成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大安市把发展庭院经济、棚膜经济,作为加快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突破口,通过典型的示范带动,使群众看到了发展棚膜经济和庭院经济的效益。

棚膜经济和庭院经济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增长点,大安市委、市政府以发展设施农业、避灾农业为突破口,以发展棚膜经济为着力点,依托龙头企业,通过合作社示范带动,重点打造了46个标准化棚膜经济园区,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棚膜产业发展格局,不仅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现已成为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典型。

把棚膜经济与精准扶贫相融合是大安市做好脱贫攻坚的有利措施,通过利用农村闲置庭院,以种植特色农产品为主,利用贫困户闲散劳动力和富余时间,贫困户建设庭院大棚,每平方米补贴8元,进一步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加速了脱贫步伐。大安市还采取市财政补贴、整合扶贫资金扶持,涉农部门支持的办法,通过解决农民投入资金不足的问题,扩大棚膜产业规模。与此同时,大安市重点扶持富琳草莓采摘园、科技示范场观光“认植园”等以瓜果为主的产业园区,开发了采摘、观景、踏青、购置果品等旅游活动,积极探索农业转型发展,做到了棚膜经济与休闲农业相融合。并利用现有的6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8家棚膜产业合作社和13个电商平台在技术、市场、辐射带动上的优势,形成了“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棚膜经济发展模式,现有大棚中,有12000栋融入到龙头企业或合作社,有近60%的棚膜生产者通过进社入股分红方式,实现“挂靠”式增收。

在做好产业种植的同时,大安市利用品牌效应打造优势产业,开拓出了农产品销售市场。充分发挥省内首个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职能,推广绿色无公害生产技术,每年设立专项资金200万元,为生产基地和种植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标准化技术服务。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为契机,推行节水、节药、节肥和全产业链监管,严格规范生产操作行为,大力推行市场准入、基地准出和产品可追溯制度,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目前大安市已有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14个品牌、11个认证单位、23个品种通过认证,“三品一标”面积达到38万亩。同时,制定出台《大安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力争在3年内培育升级21个重点农产品品牌。

通过种植,大安现已落成大棚1939栋1483亩,其中,暖棚119栋、冷棚1820栋。主要种植西红柿、黄桃、大樱桃、草莓等品种。简易棚2.3万亩,主要种植黄菇娘、西甜瓜,并建设水稻育秧棚,棚膜面积占耕地面积的18.6%,年产值达到13亿元左右,预计棚膜经济效益可使农民年人均增收2500元至2600元。大安庭院总面积2321万平方米,其中,庭院种植面积1330万平方米,庭院养殖、加工面积736万平方米,主要种植辣椒、油葵、瓜果蔬菜,也有板蓝根、花卉等新品种的引入,产品通过网络线上销售,主要销往上海、云南、黑龙江等地,凭借绿色健康、口感香甜的优势,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有效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改善了生活质量。

下一步,大安还要进一步扩大棚膜经济规模,推进庭院经济发展,同时继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把“小棚膜做成大产业”,把“小庭院做成大文章”,让棚膜庭院经济成为精准脱贫的“新引擎”。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