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用地方面有哪些政策 三农政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542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贫攻坚用地方面有哪些政策 三农政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542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三农政策

脱贫攻坚用地方面有哪些政策

2018-10-31 09:24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记者 罗雪梅

  近年来,市国土资源局为我市的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土地支撑和一定的资金保障。在当前脱贫攻坚战役中有哪些用地政策?日前,记者采访了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宋国军。

  问:国土部门在脱贫攻坚用地方面出台了哪些政策?

  答:市国土资源局在脱贫攻坚用地方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统一安排部署,灵活运用上级国土资源部门出台的脱贫攻坚用地政策,全力推进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去年6月,省厅出台了《吉林省运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实施办法》,明确允许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或市域范围内流转使用;9月,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出台了《关于支持光伏扶贫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的意见》,鼓励建设“光伏+养殖”、“光伏+种植”项目,明确光伏扶贫项目用地,按原地类管理,但不占用基本农田。

  问:我市在脱贫攻坚用地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局紧紧围绕“土地整治+精准扶贫”这一主线,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主要做了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用地规划、计划占补平衡用地指标优先向脱贫攻坚用地倾斜;将扶贫项目用地纳入用地审批“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对各类脱贫攻坚用地做到应保尽保。二是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扶贫项目,提前介入,跟进服务,协助尽快办理用地手续。三是为全力做好项目脱贫攻坚工作,重点抓好土地整治与扶贫攻坚相结合,经与省厅积极沟通协调,先后为双辽市(贫困县)争取国家和省级项目资金6亿元,建设规模26666.7公顷。其中,去年2.25亿元,建设规模10000公顷,预计今年年末可全部完工,项目验收后可提升一个耕地等别,按国家标准计算,每年可增加粮食产能2400万元;今年1.8亿元,建设规模8000公顷,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明年1.95亿元,建设规模8666.7公顷,建设计划已经下达,正在准备前期工作。同时,我局为扶贫联系点双辽种羊场五分场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整治项目资金1584.14万元,建设规模1083.29公顷,也已全部完工,每年可为五分场增加粮食产能260万元。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的建设有效解决了双辽市贫困村屯农田耕种运输难、农田抗旱设施短缺的实际问题。

  问:下一步我市脱贫攻坚用地工作该如何开展?

  答:在脱贫攻坚用地报批上,纳入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超前介入,主动服务,即时受理,即时审查、限时办结;在项目建设上,以用地计划和占补平衡指标为抓手,努力拓展扶贫攻坚工作思路,发挥行业优势,继续履行好部门职责,以增加贫困户长期稳定收入为目标,积极谋划切实可行的脱贫项目,把工作进一步做好、做实、做细,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按期完成。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