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共享农业未来|走出国门生产牛肉 三农政策-农业频道 温明 27586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与世界共享农业未来|走出国门生产牛肉 三农政策-农业频道 温明 27586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三农政策

与世界共享农业未来|走出国门生产牛肉

2018-11-07 09:26 |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刘思思 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亚国家是我国近邻,这些国家地广人稀,自然资源丰富,木材、奶制品、牛羊肉等农产品产量大、质量好,具有很大发展潜力,也是我国农产品进口潜在来源地。为此,一些国内农业企业走出国门投资中亚地区,利用当地资源优势生产优质农产品输入到国内,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丰富国内农产品配置。在本届进博会上,就有一家这样的企业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龙元科技有限公司虽然名字上看上去和农业不沾边,但是公司从2016年以来就把经营重点放在了农业上。董事长闫广华告诉记者,龙元公司与哈萨克斯坦的合资公司:龙元捷特苏公司就是希望将哈萨克斯坦优质的、价格实惠的牛羊肉运往中国市场以及中东和欧洲的部分市场。这次到上海参加进博会主要目的是开阔眼界。采集商业信息,为今后的发展做好铺垫:

  闫广华:我们想到进博会上看看有哪些商业信息,进行多方面采集。

  龙元公司的肉联厂项目位于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州,项目启动于2018年5月18日,被列入了中哈产能合作清单,也是唯一的一个农业产业链项目。生产厂长陈海超说,根据项目的建设进程表,2019年8月份项目将正式建成并投产。

  陈海超:现在正处在基建阶段,人员主要负责后勤包括行政、人力工作,等到工厂快建设完成的时候开始聘请一线生产的员工。

  项目总指挥杨建华:项目总体规模年屠宰10万头牛,50万只羊,折算成成品肉,在哈萨克斯坦是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程度最高的。

  统计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今,我国牛的存栏量从高峰时期的1.06亿头下降到如今的1亿头,降幅达到5.35%,虽然羊的出栏量从2001年至今出现了4.2%的增长,但仍不能满足国内的消费需求:一方面,生活水平的提高使牛羊肉等高蛋白食物的消费量出现了显著增加;另一方面,由于国内草场承载量下降,优质牛羊肉的产能不足。因此杨建华预计,肉联厂项目的利润将比较可观,今后还要向上游养殖业发展:

  杨建华:预计有2个亿的利润,因为中哈两国牛羊肉差价很高,所有会有很好的效益。下一步还要搞养殖方面的项目,像育肥、自繁自育、品种改良都需要做深入的工作,哈萨克斯坦政府也有这方面的意向,我们和阿拉木图签订了框架协议,未来将逐渐铺开。

  龙元公司董事长闫广华说,以哈萨克斯坦为代表的中亚国家多以游牧为主,有肥沃的草地和优质的牛羊肉,生产潜力巨大。通过中国企业的资金和技术,不仅提升产能,更是为肉类质量提供了保证。

  闫广华:中国牛羊肉的市场规模在五六千亿左右,国内养殖可能跟不上,目前国内牛羊肉缺口很大,接近三分之一。哈萨克斯坦的屠宰场生产的牛羊肉不具备出口能力,我们可以把他们的牛羊肉带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闫广华介绍,吸引他们前往哈萨克斯坦投资的,除了广阔的中国市场和哈方的自然资源优势外,还有其他很多的重要因素。比如在农业政策方面,哈方有很多优惠政策,其中,在招商引资方面有企业所得税,包括养殖补贴、出口补贴、运输补贴等。闫广华说,龙元捷特苏公司肉联厂这样的项目,不仅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口福,也为中哈双方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助于密切中哈两国的经贸关系,这是项目的另一大意义。

  闫广华:我们的项目在哈萨克斯坦落地,一期采购国内设备,六千万左右,土建也是由国内的公司建设,投资在六千万左右,一期工程就给国内带来1.2亿人民币的产值,通过一带一路我们的设备走出去了,技术走出去了,为哈萨克斯坦带来了就业,解决了哈萨克斯坦牛羊肉出口的问题。

  作为参展方,龙元公司仅是本次进口博览会上千参展企业的一家,他们的参展进一步表明:进博会是国际贸易史上的一次创举,开放共享是中国的理念,中国不会关上大门,只会越来越开放,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在这一过程中,闫广华认为,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企业家们也开始变得越来越自信。

  闫广华:中国制造在世界上体现了价值,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需要中国制造、需要中国技术,需要中国的资金,越来越多的国家会愿意跟中国合作。

  在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看来,进博会主要给国内企业选购国外农产品提供窗口和机遇,参加进博会,国内的企业主要是了解一些国外农产品的信息,对于国内企业如何更好地发展,能够带来借鉴意义。

  李国祥:国内很多农业项目都是引进来的,然后带动国内相应的项目发展,能间接的带来借鉴的意义。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