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工鼓着腰包回家过年 三农政策-农业频道 温明 27746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农民工鼓着腰包回家过年 三农政策-农业频道 温明 27746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三农政策

长春市创新举措,接连出台多个行之有效的政策——

让农民工鼓着腰包回家过年

2018-12-03 09:36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温斯琪

  临近年底,“讨薪”成为农民工的关键诉求,折射着政府部门治理的温度。

  出台工资支付考核细则、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设立欠薪企业“黑名单”……通过解放思想,我市针对农民工讨薪这个“老大难”问题,创新举措,接连出台了多个行之有效的政策。“两节”将至,长春市又启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暖心行动”,推动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等制度措施的落地,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鼓着腰包回家过年。

  聚焦源头治理清欠

  当前,欠薪仍然主要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要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就要从根本上转变农民工工资支付方式。”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解放思想要勇于创新。为此,我市在进一步规范劳动合同签订的基础上,启动实施了农民工工资实名制支付工作。

  “实名制支付的最大好处是‘有证可循’。让农民工工资有了一本‘对账簿’,是否发、发多少,一目了然。”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民工与施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后,施工单位必须为其办理工资银行卡,按月支付工资。

  按月领薪规避了集中支付带来的欠薪风险。今年年初以来,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对全市528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摸底检查,完成实名制登记管理农民工37392人,通过实名制支付,累计发放农民工工资15.09亿元,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支付压力增加倒逼企业细化任务分配、工人管理、业绩考核、工资结算等流程,加强对出勤状况及工作效率的监督力度。”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维护合法权益

  给农民工吃上一颗“定心丸”。除了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农民工如何切实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也是不可忽视的环节之一。作为农民工的“娘家人”,市人社局专为农民工设置了0431-89879913举报投诉电话。

  为了畅通农民工依法讨薪的渠道,“暖心行动”期间,市人社部门将加强法律宣传和法律援助,督促用人单位守法诚信用工,自觉依法履行工资支付义务,同时,引导农民工提高维权意识,依法理性维权;将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在劳动监察机构和劳动争议仲裁机构设立法律援助站点,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

  聚焦建立长效机制

  “工程建设领域产生欠薪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垫资施工、层层转包,工资支付与工程款结算等问题纠缠在一起。”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此,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严厉打击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垫资施工等行为成为了“暖心行动”重中之重。

  治理是根,严惩是戒。对于欠薪行为,我市将继续加强惩戒,持续推行“黑名单”管理制度,对重大欠薪违法案件,继续实施定期向社会公布制度,对情节特别严重、引起社会关注的重大案件,随时向社会公布,让拖欠者处处受限、寸步难行。

  到2019年春节前,我市还将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全面排查欠薪问题和欠薪隐患,推动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等制度措施落实到企业、落实到每一个在建工程项目。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