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农村地区消费环境、提高收入 要双管齐下 三农政策-农业频道 温明 28116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改善农村地区消费环境、提高收入 要双管齐下 三农政策-农业频道 温明 28116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三农政策

改善农村地区消费环境、提高收入 要双管齐下

2019-02-01 08:52 |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发改委、工信部、农业农村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方案提出,持续深化收入分配改革,进一步提高相对低收入群体的待遇。

  《方案》在促进乡村汽车消费、满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住房消费、挖掘农村网购和旅游消费潜力、优化农村消费市场环境、开展消费扶贫带动贫困地区产品销售、完善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也发出了“大礼包”。

  这份《方案》的发布表明,挖掘消费潜力,更大的市场空间来自中小城市及广阔的农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对此认为,要促进农村地区消费增长,首先是要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提高收入水平。

  李长安:农民是我国消费升级、提升生活质量的重要力量和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地区一直是我国消费的一大“洼地”,消费能力不足、消费质量不高困扰着数亿农村居民。比如汽车消费方面,许多农村地区依然还以电动车、三轮车为主,家电产品中绿色家电、智能家电普及率不高、文化娱乐消费层次低、内容单一。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相对与城镇居民来说,广大农村居民的平均收入水平依然较低。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14617元,大约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仅相当于城镇居民的37%。其结果,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只有12124元,大约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1%和城镇居民的46%,连一半都没有达到,消费差距由此可见一斑。

  此次《方案》的出台,对于推动农村地区消费升级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表示,挖掘农村地区消费增长潜力,还要改善农村地区的消费设施和环境。

  李长安:农村地区基础设施仍不太完善,阻碍了农村消费意愿的实现,比如交通、物流、网络等短板比较明显,使得许多产品往往受限于“最后一公里”的阻碍。《方案》提出了提升农村地区消费能力和意愿、消除农村地区消费的各种障碍和短板的具体举措,比如为促进农村汽车的更新换代,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的补贴,对于购买绿色家电和智能家电的农村居民也给与适当的补贴,对于农村地区新建的电影院,国家财政也会给予一定的支持。此外,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努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电子商务不断向广大农村地区延伸覆盖,促进农村居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总之,只要能把《方案》中提出的各项举措落实到位,我国农村地区消费升级的速度就会加快,广大农民的消费水平就能得到切实提高。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