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为百姓守好生命之源 三农政策-农业频道 张琪 32812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为百姓守好生命之源 三农政策-农业频道 张琪 32812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三农政策

公主岭:为百姓守好生命之源

2020-12-21 09:36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边境 记者任胜章)为切实保障城区供水安全,着力破解水源地保护工作难题,近年来,公主岭市高位引领、超前谋划、靶向实施,先后实施5大治理工程,采取5大管控措施,取得显著成效。

  卡伦水库水源地是公主岭市唯一的地表型水源地,控制流域面积330.4平方公里,保障人口16.2万人,日供水量4.8万立方米。随着社会高速发展,开发与保护失衡的局面也相继而来。卡伦水库水源地水质曾一度超标,对公主岭市城区饮用水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

  公主岭市坚持问题导向,高位引领统筹,细化责任分工,紧扣中心主线、实施五大工程、落实五项措施,从更高层面推动,协调解决水源地达标建设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先后实施了卡伦水库库区塌岸整治(一期)工程,治理库区塌岸4.49公里,有效缓解了水库库区水土流失问题,同步解决了水库周边水浸耕地问题;实施公主岭市卡伦水库拦污栅工程,有效拦截水库上游入库河流河道内的杂物进入库区,对改善水源地水质起到了关键作用;实施入库河流河道清淤工程,对入库的洪喜河、何家河、陶家河等三条河流进行了底泥及两岸的垃圾清理,有效改善了入库河流水体水质;实施卡伦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实现了水源地封闭式管理,杜绝了农业种植和人员活动,有效降解耕地农药、化肥等有害物质,极大改善了水库水质;实施水源地视频监管工程,实现了快速巡视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全域,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为保障水安全,公主岭市还采取严格控制污染、加强源头监管、强化执法检查、加强水质监测、建立联合处置机制五项管控措施,全面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继续深处着力,并建立长效机制。通过系列措施的有效治理,目前,卡伦水库水源地水质已连续43个月稳定达到三类标准,真正做到了保障岭城人民的生命安全、生产安全、生态安全。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