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成为脱贫致富“领头羊”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103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要成为脱贫致富“领头羊”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103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特色农业

我要成为脱贫致富“领头羊”

2018-08-17 10:09 | 来源: 农民日报

  【故事记录人】邓永新张静 农民日报记者胡明宝

  我昨天打理羊圈的时候,称了一下家里养的10只羊,喂了30天,每只羊足足长了6斤多。再往山上一放,以后就长得更快了!

  我是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蒲溪镇先锋村6组的村民,叫邝贤宝,今年58岁,儿子在外打工学手艺,女儿在上高中,前两年因为给媳妇看病,欠了不少外债。最后不仅人没保住,我家还因此成了贫困户。

  为还债和供养儿女,我开始养起了羊。可以前我不懂技术,用木头板儿盖的老羊圈不通风,也因为技术经验不足,羊特别容易生病,医生来一次二三十元钱就花出去了。有时候我气到哭,可又没办法,只能干着急。

  谁料想后来我成了蒲溪镇“脱贫羊”帮扶模式的受益户。这要从陕西睿正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帮我建起了标准羊圈说起,睿正公司的“脱贫羊”帮扶模式是我们镇近些年推出的脱贫新模式,面向我这样有养殖能力的“无技术、无资金、无设施”贫困户。

  像我这样被选定的养羊户,会与公司签定一份项目实施合同,公司按统一标准为我免费建造羊舍,免费提供种羊、技术指导、饲料服务。等羊育肥后,公司会按市场价回收,回收时会减掉最初公司投放羊羔的体重,如果遇上母羊繁殖小羊崽的情况,等小羊崽断奶后,种羊归还公司,小羊崽归贫困户。对于还想继续增养的农户,公司会免费提供受孕母羊,产仔后羊崽收益按照三七开分成,公司得三份,贫困户得七份,母羊仍归公司,这就保证了我们这样的贫困户养殖规模能够越做越大。

  公司的罗总三天两头就往村里跑,每次都不是空手来,要么带着应季的防疫药品,要么扛一两袋饲料,他会在在羊圈门口挂着的记录本上翻看,记录每一天每只羊的状态以及配种情况,我们养羊户们看到他来都高兴极了。

  听说睿正公司经过评估、研判,才形成了这样一套“公司+支部(村委会)+贫困户”的帮扶模式,不仅能够为外地的餐饮业提供原生态、纯天然的原材料,更为我们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提供了保障。

  按往年经验,6只母羊2年至少下3窝羊崽,养3个月每只能卖500元,一年平均就能挣四五千。照看得好还能下4窝羊崽,有双胞胎的话,挣得就更多呢!

  现在我每天最高兴的事,就是在新修的羊圈栏杆上,一边给羊喂桑叶,一边照看这些羊。

  眼下我准备注册一个家庭农场,发展50只羊、100只鸡、200尾鱼、3头牛和300斤烤酒等产业,我们家要变成先锋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了。

  我弟弟邝贤安白天在离家不远的“幸福农业”饮品公司上班,下班回来照料12只羊,算下来一年也能挣2万多。

  听说不仅在我们村,睿正公司正在将“脱贫羊”模式扩展到漩涡镇朝阳村、双河口镇幸和村、城关镇三坪村,目前已经有400余户像我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养羊,公司已经成功与32户农户签定养羊合同,其中贫困户31户,建标准化羊舍6户,其余25户正在建设中。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