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渔综合探新路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380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稻渔综合探新路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380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特色农业

稻渔综合探新路

2018-09-30 08:47 | 来源: 吉林日报

  回乡创业的大学生蔡雪成为“新型农民”

  蟹田稻增加了大米附加值

  最近几天,可把舒兰市吉米粮食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蔡雪乐坏了:往年9月中下旬才是稻米收获季,今年田里养了河蟹,从8月初他们就开始通过卖稻田蟹赚钱了。

  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增收工程”是今年舒兰大米提升品质、打造品牌的重要工作之一。年初,舒兰市水利局出资25万元,购进1500公斤鱼苗和3320公斤蟹苗及相关配套设施,开展“稻渔种养技术推广示范”项目。经过筛选,舒兰市吉米粮食有限责任公司、永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龙头米企种植基地被确定为首批示范区,他们通过围田暂养、边沟暂养和鱼池暂养等方法,率先开展蟹田稻种植,累计种植面积达800多亩。进一步完善了舒兰大米的品类。

  蟹田稻提高了大米附加值。5月中旬,吉米粮食在150亩稻田里投放了600公斤河蟹。前段时间,舒兰市在这里举办了“稻渔种养技术推广示范”项目现场会。农技人员、全市有意向从事稻渔种养的米企等都来参观。吉米负责人蔡兴宝给大家算了一笔账,河蟹每斤40元,按照40%的存活率,稻米成熟前可出至少4000斤河蟹。截至目前,吉米已经售出3500多斤河蟹了,净赚15万元。

  蔡兴宝说:“螃蟹能吃掉稻田里的小虫子、浮游生物,增加稻苗根部透气性,有助于稻米成长。与此同时,田里有螃蟹能生长,也进一步证明了我们稻米是真正的有机米。大米价格较去年每斤能涨4元以上,累计收入可增加80万元。明年我们要加大稻渔共生的面积。”

  “稻渔综合种养”对舒兰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如何保证水稻产量,提高螃蟹、鱼苗存活率等对毫无经验的米企来说绝非易事。舒兰市水产总站站长徐文彪说:“我们通过组织水产站技术人员深入示范区现场指导,建立‘舒兰市稻渔综合种养’微信群等方式对企业开展技术指导。目前,6个稻田养蟹示范区种植效果非常好,有越来越多的米企也接受了这项综合种养技术,表示来年也要尝试。”

  从种植、培育到技术指导,再到打开市场找销路,舒兰市在稻渔综合种养方面做了成功尝试,前景可观。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