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野膏腴产贡米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380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沃野膏腴产贡米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380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特色农业

沃野膏腴产贡米

2018-09-30 08:49 | 来源: 吉林日报

  舒兰万顷稻田进行机械化收割

  随着全国力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舒兰农业种植结构应时调整。这当中有鼓励旱改水的大决策,也有在水田里树立典型的小试点——粮食品质不断提升,经济效应自然提高。

  舒兰在满语中有“果实”之意,这里地处北纬43度黄金水稻种植带,森林、水草覆盖率达65%以上,细鳞河、拉林河、霍伦河穿境而过,自然环境绝佳。城市周边无工业区,土壤渗透性好、有机质含量达3.14%,肥力养分含量高,是我国重要的水稻种植基地。肥沃的土地孕育出高品质大米——据记载,从清代开始,舒兰大米一直为朝廷贡品。

  舒兰市吉米粮食今年打造了60多公顷的高标准农田。眼下,该企业位于溪河镇双印通村的种植基地,进入收获季。这里除了栽种常见的稻花香、小町米和长粒香等品种外,还试种了吉米自主研发的“金香二号”水稻。据说,该品种要比稻花香口感还好。记者注意到,与普通稻田不同,吉米基地的稻田间建设了暗灌设备,田间均上了溯源系统;新增玻璃栈道,下方此前还栽种了鲜花,今夏时极具观赏性。吉米负责人蔡兴宝介绍,基地共种植水稻190余公顷,全部通过有机认证。如今,他们每年可产机水稻900吨左右,销售额达1800多万元。

  日前,舒兰市举办农民丰收节,平安镇金星村的水稻大户李学明获评“优秀职业农民”,免费拿到一部农业部门提供的植保无人机,大大提高了农事效率。十多年前,李学明开始种植有机水稻,其在金星村的水稻基地有130公顷,其中23公顷为有机水稻,采用宽窄行高光效种植。此方式比普通种植方式每公顷多产2000斤水稻,按普通水稻价格每斤2元计算,毛收入每年可增收9万多元。

  近年来,舒兰市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不断增加有机水稻和绿色水稻种植面积,截至目前,高标准农田总计有4.5万余公顷,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总面积已达3.7万公顷(含在建),年产量绿色稻米30万吨。

  舒兰市副市长张建成说:“我们打造优美的生态,利用好山好水,种出好大米。可以说,舒兰大米已成为吉林大米的‘白金名片’。我们要保持本地生态、发展现代农业,用舒兰大米的高品质来夯实品牌。”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