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巧妇 点草成金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39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乡村巧妇 点草成金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39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特色农业

乡村巧妇 点草成金

2018-10-15 09:16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记者 王爱平

  “草编艺术既环保又能废物利用,还能增加收入,真想让村里的姐妹们利用农闲时间通过草编艺术成为创业达人。”梨树县蔡家镇孟家村的农民陈连杰说,自打她了解草编技术的诸多好处后,就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创业初心。

  创业之初,为了将草编艺术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尽快与姐妹们分享,她在各级妇联的帮助下和村书记的支持下,积极动员村里的姐妹参加由省内知名草编老师举办的培训班,这一举措果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们熟悉了草编技巧的同时,也更加坚信草编创收的信心。”陈连杰说。

  艺术终究离不开交流与展示,草编也不例外。为了使村里的草编作品走进市场,陈连杰常常要自掏腰包,带着乡亲们的作品,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草编艺术作品展销活动,拓宽销路的同时,她也留心观察销售好的草编产品的样式与做法,每当发现时尚的草编作品时,她都要诚恳地向同行请教,询问制作材料与方法,或通过手机拍照后,再回来和村里的姐妹们研讨与开发,使大家的手工草编作品能跟上流行趋势,受到市场欢迎。

  作为“领头雁”的陈连杰深知创业艰辛,守业更需要紧跟时代。“每当我看见大伙儿这么认可我,再难我也要咬牙坚持,大家能足不出户创收,自己辛苦点不算什么。”陈连杰说,目前草编作品通过镇政府工作人员推销、微信朋友圈、朋友相互介绍的方式进行销售,虽有一定的效果,但未来还需通过专业合作社和电商两个大平台提升产品档次,也只有这样,这些草编作品才能由“小作坊变大工厂”,真正走出省内,甚至出口国外。

  截至目前,陈连杰已经组织了两次草编培训班,陈连杰说:“每当看见姐妹们参与度逐年提高,听的认真,做的细心,我就特别欣慰。我相信,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一定能让大家感受到手工艺术创造财富的乐趣,同时也能号召姐妹们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