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种植的带头人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温明 27650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色种植的带头人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温明 27650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特色农业

特色种植的带头人

2018-11-16 10:01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记者 孙莹 

  创办一个协会,惠及一方百姓,带动一方产业,繁荣一方经济,这就是双辽市红旗街科富花生种植合作社董事长王长林。他敢于打破传统,依靠科技致富,因地制宜的带动村民实现了致富梦想。

  今年63岁的王长林,2002年开始学习种花生,他多次到外地学习,第一年试种就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收入增加了2倍。选择耐旱作物花生是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大突破,王长林开创了双辽人种植花生的先河。

  “农民要想富,光靠种粮可不行,必须抱团发展,走特色高效农业之路。”谈起成立合作社的初衷,王长林说。说干就干,2002年,王长林创建了红旗街科富花生合作社。多年来,他免费为社员提供优质花生种300万公斤,帮助节省资金300万元;提供优质化肥800万吨,帮助节省资金200万元;为社员购买花生机械500台,花费300万元购买农药;为社员收购加工花生1200吨,带动花生加工户80户。王长林说:“作为农民必须关心政策、多学技术。”这不仅是王长林的口头禅,更是他的致富经。打铁必须自身硬,自己要有真才实学才能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为创新花生种植技术,提高花生产量,王长林在种植过程中不断学习,摸索出了花生大垄三行高产栽培新模式,使土地利用率提高到30%,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不仅如此,王长林还根据双辽的气候、土壤等条件开始研发适合当地的花生品种,为从根本上解决花生多年连种产量下降、花生种老化、退化、混乱、产量不高等问题,王长林进行了20个花生品种的试验示范。2006年,开始花生种培育。2008年,培育出花生新品种,并通过吉林省农作物品种委员会审定。2011年,他又从山东花生研究所引进花生有性杂交技术,研发了两个新品种。

  王长林的良种、良法不仅在当地开花结果,还带动了周边地区的农民,每每谈起这些,王长林就喜上眉梢。现在新品种、新技术已经延伸到松原、白城、内蒙古、辽宁等地,带动户数20万户,带来经济效益4亿元。随着科技种田的推广、农民收入的节节攀升,王长林被前郭县科协聘为科普惠农专家组成员。合作社也由原来的23人发展到2300人。王长林富了,但他前进的步伐没有停止。2008年,他又成立了欣科富花生贸易有限公司。

  “多帮帮乡里乡亲,他们挣个钱不容易。”这是王长林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王长林主动将自己掌握的种植技术传授给农民群众,每年投入2万元经费开展科普活动。举办大型培训班、发放科普光盘、制作科普画廊、举办科普大集活动、组织参加农博会、印发《花生大垄三行栽培技术手册》等。致富不忘乡亲,作为红旗街义顺村的村民,王长林始终不忘自己的责任,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的作用,使花生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带领乡村百姓走上了致富路。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