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村的种植新路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温明 27734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光明村的种植新路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温明 27734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特色农业

光明村的种植新路

2018-11-30 09:48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庞智源

  秋收前,东辽县白泉镇副镇长张文东一直没闲着,没事就来到中药材育种基地看看,这两年,他与中药材种植打交道,倾注了不少心血。

  “这苍术长得不错啊,秋收一过就可以卖了!”这句话让景林家庭农场中药材育种基地负责人关景林心里乐开了花。

  “当初,种子刚下地的时候,几乎天天待在地里,盖松针、松土、除草,现在看功夫没白费,单是卖苗,1亩地就能卖6万多元,可比种玉米强多了!”看着周围由于干旱提早枯黄的玉米地,关景林底气十足。“今年经过了旱期的考验,咱种的这个中药材都挺过来了,也没受啥影响,实践证明这条路行得通!”张文东在一旁说道。中药材种苗基地建设是白泉镇种植结构调整中重要一环,同时也是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今年3月末,白泉镇聘请省农业专家对80余名农民进行中药材种植培训,随后,张文东又带领大家前往辽宁省清原县实地考察,为学员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打下了基础。目前,全镇种植中草药面积已经超过200亩。

  随后,在光明村6组山坡上,被护栏围住的120亩区域里,笔者看到白鲜、苍术和榛子苗一同生长,林药间种已经粗具规模。

  当问到当初种植中药材是否担心销路和收益时,关景林回答:“那担心啥呀,这往后生态种植是大趋势,俺们种中药材,不上化肥、不打农药,土地保护好了,这才是最重要的。回头再把聚龙潭水源地生态和林下种植中草药结合起,效益是明摆着的,还怕村民们不跟着干?”一名地道的农民心里,想的都是生态种植和环境保护。“可不是嘛,改变思路,换换脑筋,老关作为村长得给村民们打好样儿!”张文东鼓励道。“我们打算秋收之后去趟山东,搞几台移栽机,要是大规模发展起来机械化设备不能少,农业现代化,机械化是基础,别看中药材种植才起步一年,那也得跟得上步伐!”张文东和关景林一步一步趟出了中草药种植的发展新路。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