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餐饮”变身城市农创新思路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温明 27779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产品+餐饮”变身城市农创新思路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温明 27779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特色农业

“农产品+餐饮”变身城市农创新思路

2018-12-07 08:35 |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眼下,不少涉农创业者开始尝试做餐饮,或者搭载餐饮渠道做营销,帮助消化前端的农产品。“农业+餐饮”逐渐成为新的趋势。农业和餐饮结合为什么能够一夜走红?农业与餐饮结合有哪些特点和亮点?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和您聊一聊“农业+餐饮”的话题。

  李伟民:“农业+餐饮”中比较典型的模式就是“乡村体验餐厅”。首先从名称上就有别于一般的餐厅,做到了突出特点。直接告诉顾客食材就来自乡村,可以有所期待。

  在店铺的装修和展示上,也可以做到直观呈现。北京的一家火锅店,开在偏远的郊区却顾客络绎不绝。因为店主将饭店直接开在大棚里,透过餐厅的落地窗,顾客能够看到服务人员采摘自己下单的菜品,非常有新意,饭店菜品新鲜也不言自明;还可以把自家出产的农产品在餐厅毫无保留地摆出来,让顾客有直观的感受。

  展示农产品还有另一个用途,就是实现现场的农产品交易。有些饭店直接在菜单后面附上菜品食材的价格,如果顾客感觉质量比较好,便可以直接购买。这样就免去了推销的过程,让农产品加快变现。

  当然,成立这样一家“乡村体验餐厅”的成本是比较高的。一般都是具有一定的资金实力的大合作社、企业来牵头设立。如果资金不是那么多,店铺规模不大,也可以考虑用特色食材来打动顾客。

  在湖南资兴有一个农户,早年间开办农家乐。但是农家乐的行业竞争激烈,难以做出特色,于是他专程到东北学习梅花鹿的人工养殖,并且根据湖南当地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创新了养殖方式,把梅花鹿带回湖南,并将鹿肉作为自家的主打特色。很多顾客闻讯而来,觉得好奇,农家乐的生意火爆。顾客看到农户养殖的梅花鹿,也打消了心理的顾虑。

  特色种养殖不仅充分利用了顾客的猎奇心理,与餐饮业的结合还方便了顾客。最近竹鼠这个品种在网络上非常火爆,但是很多网友表示,看着别人介绍虽然感觉味道不错,但是自己做起来实在太麻烦,因此也不会花钱去购买。可见,特色品种与餐饮结合,能够破解这一难题。

  另外,农产品的餐饮化也可以紧跟潮流,挖掘特定消费人群的需求。北京有一位创业者启动了一个“烤全羊”项目,线下没开一家店就做火了。北京很多公司的年会、团建活动都定制了他家的上门服务。客户在他们的平台预约,他们会配专业的烤羊师傅上门现场烤制,切割,讲解、示范,一套仪式和服务做出了不同的体验感和价值感。

  今年他们打算和200多家的酒店合作,为酒店提供这一道特色菜品,同时推荐他们的线上客户去酒店就餐。而酒店同步也宣传他们的外送服务。

  农产品与餐饮本来就具有先天的亲密性,因此把农产品与餐饮相结合不仅能够开辟出更多的新产品、新模式,而且避免了农产品+互联网这种大幅度的跨界,相对更稳妥。因此,农民朋友不妨多多关注这一领域,寻找新的商机。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