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取暖促增收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温明 28805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抱团取暖促增收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温明 28805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特色农业

抱团取暖促增收

——记集安市信源米业专业合作社

2019-05-20 11:12 | 来源: 通化日报

  2008年1月,佟金华顺应农村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打破农村一家一户分散生产经营模式,以“民办、民管、民受益”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为原则,在集安市组建了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命名为集安市信源米业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主要业务范围为组织采购、供应合作社成员所需的生产资料,组织收购、销售社员生产的粮食,粮食加工,开展社员生产的粮食运输、贮藏、包装、农作物种植等服务和进出口贸易等。

  合作社成立10多年来,在佟金华的带领下,合作社入社会员不断增加,现已达到83户。经济实力逐渐增强,工商注册资金600万元,总资产2452万元。经营范围不断扩大,始终将绿色种植农作物、加工生产无公害食品作为主导产业和发展方向,现已成为集种植业、加工业和服务业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经营实体。经济效益逐年提高,10多年来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000万余元,直接带动当地400余户农民脱贫致富,平均每户每年增收1.2万元。在整合土地、人力、物力、资金等生产要素方面,在推动当地农业发展方面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依托当地资源,发展特色种植业。合作社以集安得天独厚的水没地资源,种植甜糯玉米。同时,水田种植有机水稻,采用地膜覆盖技术和有机肥、无农药无化肥,生产绿色大米。种植土地全部采用土地托管的形式,在不改变现有土地承包和经营权的前提下,实现了土地的规模化生产和经营。

  通过土地的连片种植,快速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全面应用和升级,把大量的劳动力从繁重的农业生产劳动中解放出来,实现产业人口的转移,实现真正意义上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目前,合作社种植的土地共计4500亩,其中旱田3000亩、水田1500亩。2018年收获甜糯玉米700多万穗、水稻500吨。

  精深加工,提高农作物产品附加值。2008年,注册资金600万元,建设集安市信源米业专业合作社加工厂,拥有年产2000吨大米和年产速冻甜糯玉米720万穗生产线各一条,各种生产检测设备48台(套)。通过对甜糯玉米加工为速冻产品和对水稻加工为大米,从而提高农作物产品附加值。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25万元,合作社会员每户增收1.5万元。

  实行统一和标准化管理,推进专业化生产。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实行统一和标准化管理,推进专业化生产,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合作社始终将绿色种植农作物、加工生产无公害食品作为主导产业和发展方向,连片打造专业化种粮标准化示范基地。

  统一采购农作物种植所用全部原材料,严格落实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发挥基地成块成片的优势,在耕作、育秧、植保、收割、储运等领域全程应用机械化和标准化,实现粮食生产节本增效。

  统一组织订单收购。对按要求生产的优质粮食,全部实行“订单收购”,统一由合作社组织收购和加工仓储。在“以农为本、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做到质优价优,最大限度保护好农民利益。

  统一进行品牌营销。树立品牌意识、精品意识,通过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努力打造集安市绿色食品的主打品牌,拓展市场营销渠道,在品牌营销中提升经济效益。以深加工为特色品牌,打造了“凉水滩”为统一商标,生产的产品主要有有机大米和速冻甜玉米。目前,产品已经通过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和SC 质量认证,达到国家进出口质量标准,在东北亚农博会上被评为“名优产品”,销往深圳、上海等地,并出口到韩国等国家。合作社还被评为“AAA级中国诚信企业”,吉林省“3.15诚信单位”和通化市“食品安全诚信单位”。

  合作社在获取市场营销效益后,再按章程约定的比例返利补农,让农民在粮食产业链延伸中获得更多的收益,激发农民投身品牌农业建设的热情。

  记者张国威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