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小家 情系乡邻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温明 28822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致富小家 情系乡邻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温明 28822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特色农业

致富小家 情系乡邻

——记梨树县蔡家镇孟家村刘志勇

2019-05-22 10:47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通讯员 王仁海

  刘志勇在梨树县蔡家镇孟家村四社村民的心中有着沉甸甸的分量,这来自他长期以来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的积累。

  十多年前,刘志勇夫妇和其他农民一样,靠种地维持生活,生活十分拮据。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志勇养了十几头育肥猪,当年就赚到5000多元。这让刘志勇夫妇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他和妻子商量扩大养殖规模。猪舍建好后正赶上生猪行情处在低谷期,就在别人都认为养猪没有出路时,他毅然决定坚持下去。

  后来,刘志勇夫妇省吃俭用筹措资金,又购进了100头仔猪。功夫不负有心人,仔猪买回来后不久,生猪的价格开始上涨,100头猪出栏又赚了不少钱。2011年,刘志勇夫妇又建起了600平方米标准化繁育母猪猪舍和饲料库,并购进优良的母猪30头,现在已发展到100多头,他的养殖规模和经验远近闻名。夫妻俩凭借着勇于创业、敢于创新的精神,从普通农民,到开办自繁自养的家庭农场,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在致富路上。

  经过十几年的创业,刘志勇走出了一条科学、生态养猪发家致富之路。自己富了,不忘本,他运用自己十几年养猪的经验和技术,成立了梨树县蔡家镇鑫兴生态家庭农场,为乡亲们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他们联系厂家饲料,提供着一切可以提供的服务。在刘志勇夫妇的带动下,周边不断发展了50多户规模化养猪户。现在,刘志勇的鑫兴生态家庭农场繁育母猪近百头,每年纯盈利可达50多万元。

  刘志勇的家庭农场在不断扩大,去年发展棚膜经济成了他的新起点。截至目前,已建成600多平方米的标准暖式大棚一栋,普通大棚四栋,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现已初见经济效益。

  虽然刘志勇的妻子不善言谈,但在她朴实的话语中能感受到他们夫妻俩创业的艰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他们找到了自己的致富路,对于未来,他们计划再进一步扩大规模,降低成本,从而提高收益,对此他们也充满信心。

  在创业路上,刘志勇夫妻收获了成功,也收获了幸福,夫妻互相提携,并带动周围的村民致富,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用刘志勇自己的话说,能够带动大家一起致富,更觉得自己干劲倍增,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感。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