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河镇特色产业助力强乡富民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476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柳河镇特色产业助力强乡富民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476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特色农业

柳河镇特色产业助力强乡富民

2019-08-27 09:10 | 来源: 通化日报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旺,则百业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前提和重要内容。柳河县柳河镇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把产业发展放在首位,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交通优势,因地制宜,着力打造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现代农业产业,取得了较好成效,涌现出十三户芍药花谷、水背百年梨园、茂丰中草药种植合作社和金彭农作物种植合作社等一批特色产业主体,今年6月,首届柳河县“赏花文化旅游节”在柳河镇复兴村十三户屯成功举办,柳河镇产业发展之路越发宽广。

  科学规划布局,理顺产业发展脉络。一是紧扣一大特点。柳河镇有较为突出的“围城”优势,交通发达、地域广阔。在产业发展上,柳河镇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做好产业规划,逐步打造“西出口美食观光区、观花采摘游乐区、特色民宿旅游区、宗教文化及康养体验区”的“四个区域”产业格局。二是突出两个要求。首先,突出绿色发展这个底线,坚持绿色发展,积极发展无污染、低能耗,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产业。其次,突出优势发展,做足“优、特、精”文章,力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特中生精”,推动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目前,全镇初步构建了四大特色优势产业带,即以烟叶为主的传统优势产业带;以黄精、赤芍为主的中小药材种植产业带;以砬门苹果梨、里仁金彭草莓、三仙夹吉盛李子为主的外销型产品优势产业带;以三仙夹国家森林公园、十三户芍药花谷、水背百年梨园、大青山郊野游为主的生态游、乡村游产业带。三是推进三产融合。坚持拓展产业业态,延伸产业链条,农、林、牧并举,种、养、旅共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特色产业品位。一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对外引进、对内扶持,着力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乡镇级电子商务中心的落成为新型经营主体的孵化、发展、壮大提供了不竭动力,政银企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新兴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找到了有效出口。二是构建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行“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经营主体与农民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土地、资金入股等形式,形成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局面,以此来促进产业健康发展。金彭合作社与里仁村集体合作两年来,已带动19户农户发展草莓种植产业,通过产业化经营,户平均增加收入1万余元,村集体实现增收2万元。三是打造产业品牌。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着力提升品牌,打造名牌。2018年,“砬门苹果梨”顺利通过农产品认证,产品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产品畅销无阻。

  强化要素保障,鼎力支撑产业发展。一是强化政策保障。柳河镇党委、政府围绕推动产业多样化发展,积极申报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扶贫产业项目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硕丰大榛子扶贫产业园等一批惠及民生的特色产业相继落地。二是强化土地保障。通过改革创新来盘活农户承包地资源,认真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延长30年的政策措施,在此基础上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户承包地依法有序流转。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围绕产业发展,做好技术、信息、品牌打造、市场推介等各方面服务工作,按照“一个重点产业、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发展方案”的模式构建产业工作推进格局,为产业发展的产前、产中、产后打造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体系。

  (白宇峰)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