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张家产镇全力做强西洋参特色产业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657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山东威海张家产镇全力做强西洋参特色产业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657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特色农业

山东威海张家产镇全力做强西洋参特色产业

2019-09-23 11:03 | 来源: 农民日报

  于怡 段德志

  今年63岁的老参农王文水正在干一件大事,投资数千万元建设西洋参饮片厂,种了近40年西洋参的老农民,摇身一变成为“药企大老板”,这个西洋参饮片厂也成为文登历史上首个由当地种参大户直接投资兴建的西洋参饮片深加工项目。西洋参产业的“接二连三”、补链强链,有力推动了西洋参产业的蓬勃发展,实现产业的裂变增值。

  山东省威海市张家产镇持续聚焦西洋参这一特色产业,秉持“生态立镇、产业兴镇、党建强镇”理念,着力培育集药材种植、医药工业、商贸物流、健康养生于一体的产业链条,推动特色生态农业实现“接二连三”,全力创建“张家产镇西洋参康养片区”,打造乡村振兴的张家产模式。

  土地流转+标准种植,实现一产腾飞。在片区内进行成片连方土地流转,依托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搭建的土地挂牌交易平台,将流转土地的经营权作为商品纳入其中,实现小田变大田,有针对性的吸引全国涉农企业及新型经营主体进行经营,实现了土地面积、价格双溢出,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片区内已完成土地流转800余亩,为项目引进打好了土地基础。张家产镇转换思路做好“人有我优”文章,构建了西洋参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西洋参产品追溯全覆盖,从源头把控道地药材品质。目前标准化的育苗和种植基地占总量的80%,基本实现西洋参无公害生产,绿色认证基地面积达万亩以上,有机农产品认证实现零的突破,达到100亩。投入400万元搭建西洋参智慧监测平台,采取新型物联网技术构建“智慧型”管理模式,确保产出西洋参的品质优良率,带动参农增收。

  项目建设+科技拉动,加速二产提质。张家产镇围绕提升片区内综合竞争力,遵循“造势、提质、振兴”的3年路线图,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招商靶向,全力推动“双招双引”,加快二产补链强链,示范带动文登区西洋参产业整体加工能力和产品附加值的提高。重点推进以辽宁秘参堂药业蜜制参和忠记西洋参等为代表的食品保健品加工项目、以威登西洋参为代表的中药饮片项目和以天皇药业、继振参业等为代表的药品生产加工项目。以“药食同源”试点为着力点,加快推进与行业龙头的合作洽谈,力促西洋参功能性食品、保健食品开发项目早日签约落地。将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融合,与绿叶集团、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共同搭建科研平台——中国西洋参研究院,以此为纽带引进一批高层次科研人才,推动“农科教产学研”协同发展,以核心技术拓展西洋参“智造”产业链,以科研成果孵化吸引投资商。

  资源集聚+文旅康养,助推三产升值。坚持以交易为主体、以文旅为纽带、以康养为舞台,全力推动三产深度融合。牢牢牵住“资源”这个牛鼻子,与天府交易所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西洋参交易中心,构建了“认证、检测、价格、包装、仓储、配送”六统一的交易体系,努力使资源集聚最大化,经交易中心销售的四年生西洋参干参占全威海市统货总量的六成以上。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