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俐公司: 把农家地变成“聚宝盆”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193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柳俐公司: 把农家地变成“聚宝盆”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193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特色农业

柳俐公司: 把农家地变成“聚宝盆”

2019-12-16 10:38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省柳俐粮食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地处火山岩稻米之乡柳河县,是集粮食种植、加工、储运、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企业占地面积6.8万平方米,有效仓容8万吨,粮食日烘干能力1800吨,稻米日加工能力120吨。公司注册的“大米姐”“老管家”两大大米品牌,已通过有机食品认证与绿色食品认证,并被评为“中国著名品牌”。多年来,公司坚持生产基地是企业第一生产车间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企业与农户合作联动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双方互利共赢,农民获得了更多收益。

  发展订单农业,带户增收致富。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与周边农户签订粮食种植收购订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柳俐公司为基地农户提供富硒稻米种子、化肥、农药和技术服务,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水稻。同时,公司还自建优质水稻种植基地,以每亩地高于市场100-200元的价格,流转和租赁农民土地发展富硒稻米基地,流转土地的农民再到柳俐公司水稻种植基地打工,获取工资性收入。2018年,柳俐公司发展绿色水稻种植基地29000多亩,订单合同带户4200多户,以股份合作联结带户102户,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按合同价收购农产品比按市场价多向农户支付的金额2500多万元,向农户支付的股份分红近500万元,多方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建立扶贫合作社,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柳俐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多次深入姜家店乡、柳河镇、驼腰岭镇、柳南乡等12个村进行走访、了解贫困户情况,与103户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制定帮扶方案。公司成立了3个扶贫合作社,贫困户以土地方式入股,土地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种植高附加值的农作物,生产资料采购、生产管理、收割等都由合作社负责,贫困户不承担任何费用和风险,贫困户土地产出的粮食,由合作社统一销售,所得净利润全部分配给贫困户,确保每户每年有1.5万元至2.5万元的经济收入。同时在玉米市场价格低迷时,公司以高于市场价20元/吨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种植的玉米,为198户贫困户多支付粮款24.5万元,每户平均增收1200多元。公司还安排了有劳动能力的21名贫困人员到企业就业,增加工资收入。

  延长产业链条,带动农户多元增收。柳俐公司依靠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开发研究出“富硒米”,大米实现了增值增收,为企业和农户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2018年,企业总资产近2亿元,销售收入近2亿元。围绕富硒米产业链的综合开发,还先后发展了除草吃虫的稻田鸭、用富硒米的米糠喂羊、碎米做成了富硒米饼等,这些新项目的引进开发,延长了农业产业链,为柳俐公司、基地农户和贫困户拓宽了致富路。

  永怀父老乡亲情,把农家碗变成金饭碗。未来,柳俐公司将更好地发挥企业优势,把资源与科技结合,把握优势,打造特色,作响品牌,精准扶贫,带领更多的农户和贫困户去打造更美好的幸福生活。公司决定要把全县的贫困农民调动起来,成立一个更大的合作社,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奔小康,让柳俐公司有机富硒大米成为健康使者,成为农户增收致富、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奔小康的金钥匙,让农家地变成聚宝盆、让泥饭碗变成金饭碗。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