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合328”优质玉米品种农民乐意种 企业愿意购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202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利合328”优质玉米品种农民乐意种 企业愿意购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202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特色农业

“利合328”优质玉米品种农民乐意种 企业愿意购

2019-12-17 10:29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记者 祖祎祎

  “这个品种秆高、不倒,不秃尖,产量还高,明年还种‘利合328’。”近日,东北大地秋收大忙刚过,黑龙江省北安市二井镇自治村种粮大户王富贵抑制不住丰收的喜悦。他告诉记者,今年对于当地的玉米种植户来说,是个不容易的年头,播种、出苗时干旱,拔节后又阴雨连绵,气温居低不上,田间长时间积水、渍涝,不但收成不好,有的地方甚至连收获都成了问题。

  王富贵告诉记者,今年,他的3000亩玉米地与象屿集团签订了种植协议,收购价每斤比市场价格还高0.01元,在今年的天气条件下,每亩地能打600公斤,算下来每亩地收益近900元。

  说到高产稳产的秘诀,恒基利马格兰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昭阳介绍,在冷凉地区,各类叶斑病一直是制约玉米产量提高的主要原因,而“利合328”对这种病害却有着很强的抗性。在恶劣天气下,“利合328”根系发达,固土力强,遇风雨不易出现茎折或根倒。花粉粒活性不易受到潮湿、干旱的影响,果穗结籽性好,不缺粒。另一方面,该品种属于高油、高蛋白品种,不但农民乐意种,而且企业也愿意收,不论加工淀粉、蛋白粉、玉米油或是饲料,收益更高。

  对此,黑龙江象屿农产集团副总经理杜国力粗略算了一笔账:“经专业检测,籽粒脂肪含量在4.9%-5.5%之间,蛋白在9%-11%左右,加工后与普通玉米比较,每吨可增值35元左右。”

  “传统的选种主要是在经销商层面竞争,更关注产量、抗病性等,对品质关注不够,难以满足加工企业的需求。而农民选种渠道窄,品种结构不合理,导致收益不高。”针对玉米产业发展的瓶颈,曾昭阳表示,“随着加工企业对玉米品质要求的提高,中资企业应因地制宜地推广品种,并实行单一品种单打单收,以保障品质。针对不同加工企业的需求细分,从需求倒推生产。”

  据介绍,2019年初,恒基利马格兰种业与黑龙江象屿农产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象屿集团以保底价收购,且每市斤加价0.01元的利好政策与农户签订“利合228”“利合328”的种植订单,粮食收获后象屿集团针对“利合228”“利合328”等品种开通绿色收粮通道并按合同约定加价回收。2019年,象屿集团与“利合228”“利合328”农户签约12万余亩种植订单,截至目前已累计加价回收“利合228”“利合328”品种1.7万余吨。

  订单种植既解决了农民卖粮难的问题,又提高了玉米精深加工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实现了种植户与加工企业的双赢。下一步,曾昭阳表示,将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指导,让品种高油高蛋白的优势更好地发挥出来。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