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绿水青山黑土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398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守望绿水青山黑土 特色农业-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398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特色农业

守望绿水青山黑土

——吉林省气象局全方位多领域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侧记

2020-10-16 09:59 | 来源: 吉林日报

  西部水草丰美,中部沃野千里,东部林海莽莽……在白山松水间形成的天然生态屏障和自然环境中,通榆新华草地生态系统观测站、榆树农田生态环境观测站、长白山森林生态气象观测站等多个气象生态观测台站掩映其中,成为铺展在色彩斑斓吉林大地上的一抹亮色。

  在梨树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基地,大田实景监测仪、土壤水分自动站、区域气象站等现代化建设硬件设备遍布田间,实验地块的空气温度、湿度、降水量、土壤湿度等数据一目了然。梨树县气象局副局长王野介绍说,在省气象局指导下,梨树县局强化与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实验站合作,建立黑土地农田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为保护黑土地的绿色种植技术“梨树模式”提供数据支撑。“我们还大力支持卢伟合作社的秸秆覆盖技术研究,为其提供农田气象观测设备,送上最新的天气信息和灾害预警产品。”

  人工增雨是气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硬核”手段。全省“运-12”增雨飞机、482部火箭发射架、216门高炮、17部地面增雨燃烧炉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科技担当”,实现人工增雨作业覆盖面积超17万平方公里。省气象局充分发挥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的作用,早抓早准备,协调高性能增雨飞机,推进立体化、规模化、跨区域作业,大力开发空中水资源,助力东部森林防火和林业生态保护、中部粮食生产和黑土地保护、西部农业抗旱和生态环境修复。近年来,全省气象部门重点对长白山和查干湖等生态功能区、向海等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开展常态化的人工增雨(雪)、防雹作业,作业区范围内的水资源得到补充,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的作用日趋显现。仅在长白山地区,每年的春、秋季防火关键期开展增雨(雪)作业超过20余次,发射增雨火箭弹400枚以上,最大程度增加雨雪,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此外,吉林省气象局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增设了多项服务内容,基于极轨、静止、高分辨率长时间序列多源卫星数据,适时开展野外调研及相关技术交流,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重点保护区域及特色区域进行遥感动态变化监测与气象评估。进行全省陆地植被、查干湖区域、长白山自然保护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等区域生态遥感监测与气象评价的专题研究,制作凸显本省生态特色的气象服务产品,定期发布全省年度生态公报,对本省植被生态、大气环境质量、湖泊水体生态环境质量、积雪变化等进行监测评估。

  在近年的气象服务工作中,增加了沙尘天气、大气气溶胶、焚烧烟雾、城市热岛等大气环境的监测评估内容,推进基于重点景区的冰雪旅游气象指数研究、旅游气象服务产品研发和旅游气象指标体系建立,气象助力共绘“蓝绿交织”底色,擦亮冰雪、雾凇金字招牌。

  来源:吉林日报 王灵玲 李建平 本报记者 曾庆伟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