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让一坐何妨多些温情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温明 28408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让一坐何妨多些温情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温明 28408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文明实践

一让一坐何妨多些温情

2019-03-20 13:39 | 来源: 吉林日报

  刘予涵

  因为工作关系,笔者经常乘坐公交车往返。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让座现象已经非常普遍。每当有老人、孕妇和带孩子的家长上车,总有乘客主动让座,这是一种传统美德,也是社会良好道德风尚的体现。

  然而,笔者却发现,在大多数让座过程中,让座的人不愿多出一声,而被让座的人也多是一声不吭地直接坐到座位上。一让一坐之间,犹如一幕压抑的哑剧,让人感觉“让座”这个美德少了些温馨。

  在日常生活中,像这样的让座“哑剧”并不鲜见。也许有人说这都是小事,说不说无所谓,其实不然。这不仅属于基本的礼貌常识,也体现了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事实上,让座的人说一声“您请坐”,更彰显出自己的真心实意,而被让座的人及时说声“谢谢”,也体现出对让座者的感激和尊重。

  语言是文明的一面镜子。默默无闻的文明行为无疑值得赞赏,但有时“配音”的文明行为更让人如沐春风,更能滋养美的心灵,彰显文明行为的魅力。让座时如此,其它时候也不例外。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