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黑榜”助推文明乡风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温明 28414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红黑榜”助推文明乡风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温明 28414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文明实践

“红黑榜”助推文明乡风

2019-03-21 10:19 | 来源: 农民日报

  日前,我们在陕西省留坝县江口镇梭椤村听说了这样一个故事:2018年6月,一笔1万元收入阴差阳错地打入了贫困户张其文的账户中,面对这笔“意外之财”,张其文想都没想,立即联系银行,物归原主。

  家贫德不贫。在留坝县,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同样重要。通过“一约四会”“院坝评议”“德美屋”等形式,留坝县健全基层德治、自治工作机制,激发广大群众自力更生、勤劳奋斗的精气神。

  无规矩不成方圆。留坝县广泛发动群众讨论修订村规民约,经村民大会讨论后上墙公示并遵照执行。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以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产生活秩序、加快脱贫攻坚等为基本内容,融合自治、德治、法治相关条例。在江口镇江口村我们看到,村规民约明确写着:如有违反纳入“黑榜”公示;对连续两次上“黑榜”的贫困户暂停一切帮扶措施。有村民说:“新的村规民约为大家提供了简单明了的行为规范和约束准则,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该干什么,清清楚楚,一目了然。”而除了村规民约外,村里的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工作职责明确,有制度、有活动,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与“一约四会”相比,“院坝评议”则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火烧店镇中西沟村民李贵德曾是“等着政府送小康”的贫困户,在一次院坝评议被挂上“黑榜”后,转变了思想观念,变得踏实肯干,2018年还获得了全县“自主脱贫奋进奖”。县农工部部长宋玮介绍说,现在各村每两个月开展一次“院坝评议”,通过“群众说、大家评、榜上亮”的形式,用“红榜”扬善、“黑榜”亮丑,唤醒大家自主脱贫的意识。2018年,全县共涌现出200余名先进典型。

  在留侯镇庙台子村调研时,我们恰好碰上今年第一季度“道德积分”兑换活动,5分可以兑换卫生纸,10分可以兑换垃圾筐,15分可以兑换洗衣粉。留坝县创立的“德美屋”,以“道德积分制”管理为手段,通过“加减分”量化文明风尚、“月评分”建立道德台账、“分换物”深化道德激励,大力推行入户评议、集中兑换“道德积分”工作模式,搭建起了村民自治平台,让崇德向善逐渐成为了村民的自觉。

  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表示,在决战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留坝县将继续用“一约四会”“院坝评议”“德美屋”来催化民风、家风、乡风向善向好,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汇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百乡万户陕西调研组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