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中弥漫桃李芬芳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温明 28423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汗水中弥漫桃李芬芳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温明 28423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文明实践

汗水中弥漫桃李芬芳

——记梅河口市第三中学教师王文娟

2019-03-22 10:33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郭树仁

  用心写好每一个教案,充分备好每一节课,认真批改每一本作业,努力呵护每一颗心灵。

  在梅河口市第三中学,有这样一位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她教书育人的脚步仍在前行……

  为人师表 身教重于言传

  今年44岁的王文娟一直奋斗在教育一线,班主任、语文教师、教务主任等岗位上都有她洒下的汗水。从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一教育箴言,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用爱心和执着,忠诚于热爱的教育事业。

  身为教师,她深知为人师表的重要性。“身教重于言教,我们在要求学生做到之前,首先要自己能做到。”王文娟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从没有半刻懈怠。在学校任职期间,没有特殊事情,她的身影始终在学生的视线之内。当别人问起她为何如此牵挂学生时,王文娟说:“面对高强度的学习,学生会很疲惫,有我陪着他们,会给孩子们一些坚持下去的动力,假如我自己都做不到,又怎么去要求十几岁的学生呢!”这是她内心发出的感慨,同时也感染着身边更多的人。

  恪尽职守 尽责也要尽孝

  王文娟是一名好教师,同时也是一个好女儿。

  2015年4月,王文娟的母亲患病需要手术治疗,而作为母亲最疼爱的独女,即放不下学校里的孩子,也抛不下病床上的母亲。就这样,白天上课,晚上陪护,这些年,母亲共经历4次手术,可她从没请过一天假,没耽误过一节课。

  工作重担压在肩上,家庭责任扛在身上,即便分身乏术、疲惫不堪,她也没有把困难反映给校领导,一直咬牙撑过来,因为她珍惜与每一个孩子的缘分,珍惜自己承担的责任。

  在担任教务主任期间,她自觉做到“三不”,即工作时间长不计较、工作任务重不叫苦、做的事情多不厌烦,全身心地投入到教研活动中。

  用爱浇灌 学生心中的“慈母”

  “我从不因学生的家庭背景、学习成绩来区别对待学生。”王文娟说。

  谈到王文娟老师,学生肖俊楠这样评价:“王老师特别慈祥,对我们总是心平气和的,对于学习不好的学生不会因为成绩放弃他们。”

  “王老师平时对待我们像慈母一样,从不鄙视学习差的学生。她经常教我们怎样做人,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在八年级四班学生吕宁心中,王文娟已成了“妈妈”。

  这些年,王文娟特别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成长,坚持用写信的方式,与家长沟通交流。通过这种方式,家长们逐渐改变了家庭教育方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教书育人的路上,王文娟是一个坚定的实践者,在她的笔记本中写着这样一句话:我愿做一名摆渡人,无论春秋冬夏,无论烈日风暴,绝不后退!

  记者手记:

  20年来,王文娟一直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她用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精神,诠释着对教师工作的一片痴心。她用爱教育、激励每一名学生,以宽容之心对待每一名学生。在她的眼里,学生就像是一粒粒种子,需要真情实意地去滋润他、抚爱他。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