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引发热议反思,挺好!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温明 28438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都挺好》引发热议反思,挺好!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温明 28438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文明实践

《都挺好》引发热议反思,挺好!

2019-03-25 14:16 | 来源: 长春日报

  毕馨月

  改编自阿耐同名小说的都市家庭伦理剧《都挺好》开播至今热议不断,父母兄妹、老婆孩子、朋友同事……一出在中国荧屏上并不鲜见的家庭题材剧,不出意料地“走红”了。

  原生家庭、重男轻女、“啃老”、“妈宝男”、职场生存……一系列话题讨论在线上线下随着剧情推进持续发酵。人们不禁要问,《都挺好》究竟戳中了观众的哪根神经?

  正如阿耐在书中所说:“每一个家庭都是不等边形,只要每一边都安之若素,不等边有不等边的理由。”这些“理由”仿佛成了同一屋檐下的家庭成员形成不同性格和价值观的原因所在。

  观众愿意主动对《都挺好》敞开心扉,那是因为从这个“别人的故事”里体会悲欢离合,引发了观众的情感共鸣。这也正是《都挺好》作为“同类题材故事的强化升级版”的魅力所在。而说到构成魅力所在的一块块“拼图”,就不能不剖析一下剧中主要人物——搬弄是非、无休止“作妖”的苏父,重男轻女、不近人情的苏母,高分低能、死要面子的苏明哲,自私“妈宝”、武断粗暴的苏明成,坚强独立、叛逆强势的苏明玉……无论是让人又爱又恨的,还是让人同情怜悯的,最终都是身边人抑或是我们自己的缩影。

  《都挺好》中一个原生家庭的各个成员,从未在一部都市情感剧中被刻画到如此程度,使得观众在看到家庭矛盾不断激化时,个个恨得咬牙切齿。无处宣泄愤恨之情的观众不约而同地找到了释放的窗口——反思。自己在生活中或有心或无意给他人造成过怎样的伤害?我们在家庭生活中的“角色”是否称职?这就是《都挺好》的奇妙之处。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