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退伍老兵的“兴村梦”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温明 28821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个退伍老兵的“兴村梦”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温明 28821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文明实践

一个退伍老兵的“兴村梦”

——记河北内丘县金店镇小辛旺村党支部书记王延昌

2019-05-22 09:58 | 来源: 农民日报

  石晓鹏王宏利农民日报记者郝凌峰

  他响应党的号召踊跃参军,在部队大熔炉锻炼了11年,练就一身刚毅坚定的品质。脱下军装后,为改变贫困落后的家乡面貌,他放着自己赚钱的生意不做,义无反顾参加了村党支部书记竞选,结果全票当选。在他的带领下,曾经垃圾遍地、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华丽嬗变,一个极富田园风光的现代化美丽乡村展现在大家面前。他,就是河北内丘县金店镇小辛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延昌。

  让支部强起来

  王延昌1991年参军,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退役回乡后,开办物流公司,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他富了,但没有忘记党的培养,当他看到家乡发展滞后的样子,内心被深深触动。2012年,王延昌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参加村党支部书记竞选,结果全票当选。

  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让支部强起来。王延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干部坐班等一系列制度;突出政治建设,规定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为“党员学习日”,为党员讲一次党课,使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及时到达基层,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参观学习。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小辛旺村投资43万元建成综合性便民服务中心,设有24小时服务的农村合作医疗室,每天安排2名村干部轮流坐班,担任村民事务代办员。村民需要办理户口、准生证、宅基地证、低保申请等各类事务,由代办员负责“跑办”,减少群众办事跑腿次数,增进了党群关系。他探索实施“企业+支部”“专业合作组织+支部”模式,将村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实现了党建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赢的良好效果。

  让村庄美起来

  改变村庄的脏、乱、差问题,是王延昌上任之初就认准的事儿。当时,村集体没有钱,他自己垫资来干。先拿出30万元来修路,后拿出40万元去修街,再拿出100多万元改水、改电、改茅厕、治理垃圾。

  为了能够修出一条笔直的出村大道,王延昌竟然动迁了自家的祖坟。没有一分钱补偿,把大祖父的坟头向南挪了3米。“树高千尺自有根,人若有为先立身”,村民们被他的率先垂范感化了。

  茅厕建在家外是多年的传统,为啥非要弄到家里?面对村民的疑惑,为了寻求突破口,王延昌先从自家厕所改起,并让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让大家看看改后的效果,再与村民一对一结对子,跑十趟八趟做思想工作。茅厕改成冲水式厕所后,干净多了,也没有臭味了,苍蝇蚊子也少了。“农村面貌改造,要有田园风光。”为让各家各户改厕后将腾出来的位置,统一规划成小菜园,王延昌免费发放篱笆、菜籽、菜秧,一到夏秋时节,菜园里的茄子、西红柿、黄瓜与街边的女贞、百日红相映成趣,呈现出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

  由于成效显著,小辛旺成了内丘县改厕的第一个示范村。之后,村民们争先恐后,团结起来,主动出义务工来完成各项改村工程。短短8个月,村庄一下子改变了模样。2013年,小辛旺村成功入选“河北省美丽乡村”。

  让村民富起来

  “不光环境美了,村民的生活也要美起来!”几经考虑,王延昌决心盘活村里的农业资源搞综合开发,开辟一条生态发展、富民增收的致富路。

  王延昌先用自己的钱做试验,在北上北京昌平、南下江苏张家港常阴取经学习后,回村流转了5户村民的沙荒地,建起温室大棚,种上了草莓。没成想,头一年竟有8万元的收入。

  2014年3月,王延昌投资1000多万元创办了昌盛达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流转土地810亩,常年聘请河北农业大学教授郭宝林为技术指导,种植草莓、樱桃、葡萄等特色水果,培育番茄、黄瓜、彩椒等优质蔬菜,还搞起了野山鸡、柴鸡、良种马等特色养殖。不但解决了43名村民的就业问题,还承担起全镇24个村庄285户贫困户精准脱贫的任务。

  2016年,王延昌又大胆提出“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公司、村集体、农户按3∶4∶3的比例来分配利润。他垫资300万元,启动了千亩樱桃园种植项目。目前,一期193亩樱桃园已挂果,二期230亩长势喜人,预计三期达到千亩绝对不成问题。此举成为帮扶共同致富的样板,并被列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试点。政府对该项目拨付了230万元扶持资金,村民不用出一分钱,只将土地入股就行了,还可以在樱桃园内学技术,上班挣工资。用不了两年,村集体和村民都能分到红利。

  让村风好起来

  “支部强了,村庄美了,村民富了,还要改掉以往的陈规陋俗,让村风好起来!”为此,王延昌投资13万余元建造了户外LED大屏幕,用来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等。投资30多万元建造起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大礼堂。开办妇女讲习所、青年夜校、图书阅览室、婚庆招待中心等。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倡导节俭办事,缩减肉菜烟酒开支,减轻了村民负担。开展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制定村规民约,提倡孝道文化,张贴上墙“廉洁文化进农村”“美丽乡村三字经”和“小辛旺村孝文化故事”等。举办美丽庭院评比,开展环保小卫士评比,动员每一个家庭齐上阵。组织了“红马甲”义务宣讲小分队,大张旗鼓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聘请知名词曲家创作村歌《樱桃红了》,凝聚村民团结一心、共同致富的精神力量。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王延昌鼓足了干劲。实施乡村振兴计划,他给自己定了目标:“内丘山区看富岗,平原有我小辛旺。利用两三年的时间,让家家有产业,人人有技术”,成为“骑奔驰骏马,游美丽乡村;摘新鲜水果,吃农家饭菜”的旅游亮点。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