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向海湿地的“90后”女孩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温明 28821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保护向海湿地的“90后”女孩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温明 28821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文明实践

保护向海湿地的“90后”女孩

——来自向海的蹲点报道

2019-05-22 10:20 | 来源: 白城日报

  白城日报记者姜宁

  从事生态环保工作的“90后”女孩王春丽,不像现在大多数年轻人那样衣着时尚、靓丽光鲜,因为常年在外风吹日晒,她的面庞有些粗糙,但散发着健康的光泽。当接受媒体采访时,她有些紧张,可一旦和她聊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她就像变了个人一样打开了话匣子,从生态保护到鸟类调查,从生态移民到湿地修复,从管理模式到野外调查……她都能讲得头头是道,仿佛她就是向海的一个“细胞”。她对记者说:“希望有一天,人与自然能真正实现和谐相处,这是我一生的梦想与愿望。”

  2016年,主修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管理专业的王春丽只身一人来到向海。作为全国首例民间力量和国家级保护区合作的“代言人”,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实现自己的价值,让向海这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鹤舞雁鸣、天蓝水清。

  刚开始,王春丽并没有得到同事以及周边村民的认可,大家觉得她还是个孩子,连自己都照顾不好,怎么能管理好保护区内的水、鸟、林、地?但她并没有因此气馁,而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王春丽和她的团队主要负责检测保护对象以及向海的湿地生态系统和湿地候鸟。每天凌晨,她和队员们就开始了一天的野外巡护工作。因为野生鸟类比较怕人,王春丽尽可能和它们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并借助望远镜进行观察。

  为了更好地配合保护区核心区生态移民搬迁工作,她引导村民在核心区以外的土地上发展产业。她从中科院专家口中了解到种植青贮高粱效益好、收入高,便组织当地农户赴北京学习种植技术,现在已经有好几家农户愿意试种。“保护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要让这里的鸟好,湿地好,人也好。”她信心满怀地说。

  多年以前,向海的保护模式是以政府巡护、执法为主。王春丽的到来改变了这一模式,形成了政府监督、民间管理的新模式。她希望同向海保护区管理局一起探索出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保护模式,让更多人、更多地方加入到生态保护中来。

  在向海工作3年,王春丽感到自己的付出逐渐有了回报。去年,在人为干扰控制较好的区域,已经监测到有一对野生丹顶鹤在向海繁殖生育,向海正逐渐露出她美丽的面庞。

  王春丽说:“生态保护不是简单的四个字,而是一旦参与进来,就要用一生扛起的责任。”

  记者手记:

  微风徐徐,水天一线,久居城市的我们常常想找到这样一个可以让人安宁沉静、贴近自然的地方。

  向海是幸运的,有王春丽这样的姑娘去保护。而王春丽是勇敢的,她遵从内心的指引,实现了自己融入自然、保护自然的愿望。她带领志同道合的向海“守望者”们,把年轻、专业、科学的力量注入到了向海环保事业中。

  当他们迎着向海初升的太阳开始一天的巡护时,充盈于王春丽内心的只是想把自然还给自然,用自己的最大能力恢复向海水草丰茂、鹤舞云天的本来面目。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也许我们不能像王春丽一样走上专业环保之路,但我们都可以从今天开始,选择更加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为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