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县乡村“遍开”文明花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温明 28822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县乡村“遍开”文明花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温明 28822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文明实践

通化县乡村“遍开”文明花

2019-05-22 10:39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刘刚王姝月报道)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通化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口,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不断提高乡村文明水平。

  以“文”化人推动乡村新思想通化县结合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建设,广泛利用村院文化墙、村屯宣传栏、农村文化广场等平台和场所,通过公益广告、文明画廊、家风家训墙等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让农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改变落后陈旧的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该县还通过制定《通化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通化县文明村镇测评标准》,严格文明村镇申报评选和动态管理,成功创建全国文明乡镇1个,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镇12个,有效提升了乡村文明程度。

  以“人”领人引领乡村新风尚“过去是繁琐,还浪费,现在是节俭,又省钱!婚礼现场布置都是亲朋好友自己动手,厨师和表演团队也都是邻里乡亲免费过来帮忙,花费不到1万元钱。”自从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以来,快大茂镇繁荣村的村民受益匪浅。全县159个行政村陆续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在遏制封建迷信、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倡导文明祭祀、抵制“高价彩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爱”感人焕发乡村新气象在通化县,有1.2万名志愿者常年活动在美丽乡村的各个角落,通过开办农民“道德讲堂”倡导讲诚信重孝道、移风易俗,吸引村民积极参与,深入人心。此外,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提升妇女素质和家庭生活品质为着力点,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目前,评选出“美丽庭院”4202户、“干净人家”3800户。近年来,在广大乡村持续开展“道德模范”、“好儿媳、孝儿女”评选表彰以及在基层寻找行业最美人物等活动,涌现出中国好人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吉林省道德模范2人,吉林好人19人,通化好人22人,全县评选各类好人典型800余人。同时,在农村的广场、村部等显著位置设立“好人榜”,宣传身边好人的优秀事迹,努力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氛围,弘扬培育德孝之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