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市民向农民学垃圾分类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温明 28834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浙江金华:市民向农民学垃圾分类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温明 28834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文明实践

浙江金华:市民向农民学垃圾分类

2019-05-23 14:20 | 来源: 四平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方立新 李坤晟 谢云挺)厨房、客厅各两个,每个卧室和卫生间各一个——家有八个垃圾桶的金秀琴,菜根果皮等厨余垃圾、食品包装袋、纸屑等等,一一分类入桶。周六上午9点,她准时把垃圾送到小区的投放点,按分类投放。流程稍显繁琐,金秀琴却说,自己没什么不习惯,“在我老家,三四年前就这么分垃圾了。”

  金秀琴的老家曹宅镇枧头村,和她现在居住的枫乔苑小区,同属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在传统意义上,她是从农村进了城。

  城市历来被认为是开风气之先,不过,在金东区,垃圾分类却是农民先“分”一步,市民随后跟进。

  农村垃圾“两次四分”

  纽扣花束,饮料罐飞机模型,7000多个大小不一的废旧瓶盖组成的彩色墙画……坐落在金东区六角塘村的金华市农村垃圾分类艺术馆,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

  这是全国首个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艺术展馆。

  前来参观的河南台前县纪委干部武斌对“镇馆之宝”——一个展示金华农村垃圾分类流程的沙盘印象深刻。沙盘上方的浅黄色展板上写着“农村垃圾分类简单易懂”10个大字。

  在六角塘村,每家每户的门口都放着的两个统一制式的小垃圾桶,一个绿色,上面写着“会烂”,一个黑色,上面写“不会烂”。

  “垃圾分类方法必须简单易学,我们探索出‘会烂’‘不会烂’‘能卖钱’‘不能卖钱’的两次四分法。”金华市政协主席陶诚华说。

  据介绍,“两次四分”法即农户把垃圾按“会烂”和“不会烂”进行分类,将“不会烂”的垃圾再按照“好卖”“不好卖”的标准进行二次分类。垃圾分拣员在农户分类基础上,让“会烂”的垃圾进阳光堆肥房发酵堆肥,“好卖”的垃圾回收处理,“不好卖”的垃圾则进入垃圾填埋场、焚烧厂处理,有毒有害的进行特殊处理。

  六角塘村党支部书记楼根洪曾悬赏“找到一只苍蝇奖励100元”。村里满眼白墙黛瓦的民居,干净清爽的乡间小路,苍蝇要藏身,的确也难。

  很难想象在2014年以前,六角塘村曾是“脏乱差”的典型。

  2014年,金华市以农村为突破口解决“垃圾难题”,很快即见成效。2017年,金东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的“金华经验”,光荣入选“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展览。

  据金东区区长陈峰齐介绍,金华农村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后,仅金东区一年减少垃圾6万吨,省下垃圾清运填埋费用1800多万元。

  2018年6月5日,《金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开始施行,金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得到法规保障。这是浙江省第一部、全国范围内领先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地方性法规。

  城区垃圾“两定六分”

  也是从2017年开始,在农村“两次四分法”的基础上,金东区逐步探索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的“两定六分法”。

  “两定”是“定时、定点”。

  记者看到,经过穿绿色马甲的垃圾巡检员黄小宝检查后,金秀琴把装有废弃纸屑的垃圾袋,投进印有“其它垃圾”字样的深色垃圾桶。

  “巡检员要报名选拔的,住进枫乔苑前,我在村里做过垃圾分类,就被选上了。”65岁的黄小宝,巡检垃圾,一个月有3000元收入。

  黄小宝接过金秀琴手中的另一个垃圾袋。经他确认,这个垃圾袋里全是菜根菜叶、瓜果皮核,没有其他杂物,黄小宝便将垃圾倒入绿色的“厨余垃圾”桶,随后又将空垃圾袋放进“其它垃圾”桶。

  “我们要求必须破袋投放,也就是把垃圾袋里的垃圾倒出来。”金东区政府党组成员王希凌介绍说。

  在金东区城区每个垃圾投放点,都有一名垃圾巡检员会当场打开居民的垃圾袋,协助居民做好分类。

  因为要雇佣垃圾巡检员,为了节约成本,金东区规定平均每300户居民设置一个垃圾投放点。目前,金东区已把原先城区范围内58个小区(社区)721个垃圾投放点缩减至现在139个,居民固定在每天上午6:30到9:00,下午5:30到7:30两个时间段投放垃圾。

  像枫乔苑这样仅有300来户的小区,现在只剩小区大门附近一个垃圾投放点。

  “以前每幢楼下都有垃圾桶,现在小区环境清爽多了。”枫乔苑小区居民白建兰说。

  “六分”是指除了农村也分的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根据城市的具体情况,又增加了大件垃圾、建筑垃圾两个类别。金东区通过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分类处置”,真正实现“闭环运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据金东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黄睿介绍,一些居民有攒集类似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卖掉的习惯,城市垃圾分类的难点主要还是在“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

  刚过垃圾投放时间点,黄小宝和志愿者陈昌根、覃志龙就迅速用透明胶将垃圾桶封上,转移到小区大门处,直到环卫工人驾驶的垃圾转运三轮车过来,才给垃圾桶解封。

  环卫工人方新行每天来枫乔苑两次,一次拉“厨余垃圾”,一次拉“其它垃圾”。上午10点,方新行将绿桶里的“厨余垃圾”倒进体型迷你的三轮转运车,然后将其运到2.5公里外的戴店垃圾转运站。周边10个社区、21个小区的“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都在这个转运站里进行初步压缩后,再装进大号的垃圾转运车,去它们该去的地方。

  “这样的车有两台,一台装厨余垃圾,一台装其它垃圾。如果需要,我们还会临时派车。”在戴店垃圾转运站,东孝街道党工委副主任沈旭东指着正在装“厨余垃圾”的一辆大车说。

  “其它垃圾”将被填埋或者焚烧,“厨余垃圾”则被送到位于多湖街道杨宅社区的再生资源利用中心。这座从2018年11月运行的中心,每天能将20吨“厨余垃圾”变为有机肥和炭基肥。

  有了再生资源利用中心,金东区的“厨余垃圾”处理形成了一个闭环。老板吕厚明说,今年以来,来自多湖、东孝街道的“厨余垃圾”量明显增加,从之前的每天1吨上升为5吨,垃圾里废纸、玻璃、砂石也几乎没有了。

  据陈峰齐介绍,金东区对今年4月以来各社区小区的“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作了统计,完成分类后,对“厨余垃圾”进行再生资源利用,垃圾减量比例达到了63%。

  据记者了解,城市垃圾因为“厨余垃圾”要集中处理会多出一笔清运费用。但陈峰齐表示:“算上巡检员的工资和对垃圾分类达标居民的激励,以及目前对再生资源利用中心的补贴,种种加在一起,相比过去垃圾填埋或焚烧的经济成本,财政完全可以承受。社会账和环境账就更不用算了。”

  学习农村打分立约

  “垃圾不乱倒,粪土不乱堆,污水不乱流,柴草不乱放,农户必须将垃圾进行分类倒入指定的垃圾桶内”……在六角塘村村部门前的橱窗里,12条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写得清清楚楚。

  金东区江东镇党委书记傅榕告诉记者,“两次四分法”虽然简单,但让村民改变多年的生活习惯总有一个过程。实践证明,村规民约实施得好的村,垃圾分类就分得好。

  如何才能将村规民约落实下去?

  记者在六角塘村村部前的橱窗中看到,每家每户垃圾分类的状况都有打分。

  “我们分‘垃圾分类’‘卫生整治’‘环境美化’三项内容,满分是10分。谁家做得好,谁家做得不好,一律公示。”楼根洪说。

  橱窗里还有卫生保洁荣辱榜。先进榜3张照片,促进榜3张照片,内容全是垃圾桶内垃圾的分类情况,上面均标注了户主姓名和抽查时间。

  村民根据表现还可以获得“美丽家庭示范户”“平安家庭户”“美丽庭院户”“垃圾分类能手”等荣誉,这些荣誉都以徽章的形式展示在每家每户门口。谁家荣誉多,谁家荣誉少,一目了然。

  在枫乔苑小区,记者看到了类似村规民约的居民公约,还有小区橱窗中还没有打分的居民垃圾分类积分一览表,上面已标注好每家每户的门牌号。这都像极了记者在六角塘村看到的场景。

  “我们每天都在做统计。下个月每家每户的积分就要填上去。到时候,我们还要开会对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做总结。”白建兰说。

  很难想象,这个地上找不到半截烟头,家家户户停车方向都统一顺时针的小区,曾是金东区有名的“烂尾小区”“问题小区”。

  2018年,金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街道社区希望平时在居民中有一定威望的刘联峰能把担子挑起来。

  9月底,刘联峰放下自己杭州的生意,回到枫乔苑小区,带着业委会成员,卷起裤管亲力亲为,20天就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刘联峰的认真负责感动了培训师白建兰在内的很多小区居民。“小区真的变了。‘烂尾小区’也能这么漂亮,以前真的不敢想。”家住一楼的白建兰过去一开窗户,窗台上就是一层灰。现在说起小区的变化,她就合不拢嘴。

  因为珍惜来之不易的漂亮环境。今年金东区大力推进城市社区小区垃圾分类,枫乔苑成了模范小区。

  事情当然不会那么顺利。白建兰告诉记者:“一开始有人嫌定时定点投放垃圾麻烦,要么把垃圾扔在原先楼下的垃圾桶的位置,要么过了固定投放时间点,直接垃圾袋扔在投放点就走。但随着我们宣传,甚至上门劝说,实际入住269户中只有两户还达不到要求。”

  楼道长和“茶花姐妹”把小区变成熟人社会

  打分立约为什么有效?“中国农村是个熟人社会,名声还是很被看重的。做得不好,大家会笑话你。”六角塘村党支书楼根洪说。

  但在城市的高楼里左邻右舍可能一句话都没说过,怎么办?

  一个好汉三个帮。枫乔苑小区的成功,没有刘联峰这么一个主心骨不行,只靠刘联峰一个光杆司令也不行。

  “金东区建立了监督员、志愿者、楼道长3支骨干队伍。”在枫乔苑的垃圾投放点,滨江社区书记厉树金告诉记者。

  “小区做好垃圾分类,还要依靠3支队伍,党员、老人、妇女。”刘联峰对记者说。

  穿着红背心的志愿者陈昌根65岁,当巡检员黄小宝上班时,他和另一个名志愿者覃志龙守在垃圾分类点,一边协助黄小宝宣传垃圾分类,一边负责记录每家每户的分类状况和分数。

  枫乔苑小区每个单元都选出了一名楼道长。64岁的林家里是其中之一。

  志愿为大家服务的楼道长,身兼治安巡逻员、困难居民联络员、社区信息通报员、环境卫生监管员、邻里纠纷协调员和文明礼仪宣传员6项职责。

  “我们这个单元,有做水果生意的,有在婺剧团上班的。过去,除了隔壁这家,单元内其他人不认识,也没说过话。现在楼上楼下,见了面都会互相问好。”上任后,家住6楼的林家里很快认识了单元内的每一户人家。

  借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推进城市垃圾分类的东风,“问题小区”枫乔苑环境美化的同时,已不知不觉已经成为一个充满人情味的熟人社会。

  推进垃圾分类将城市小区变为熟人社会,熟人社会又助推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给城市社会治理提供了抓手。”金东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黄睿说。

  这也是来自农村的经验。黄睿告诉记者,之前在农村推广垃圾分类,干群关系因此变得融洽。现在在城市垃圾分类过程中又得到了印证。

  “除了楼道长,还有我们‘茶花姐妹’哟。”白建兰是楼道长的大组长,也是小区妇女志愿者队伍“茶花姐妹”的头儿。

  据她介绍,鉴于小区业委会以男性为主,在金华市妇联主席陈雷红的鼓励下,枫乔苑小区成立了以金华市花茶花为名的妇女志愿者队伍。

  “我们现在有22个姐妹。平时早上会有几个茶花姐妹去巡逻,看看小区哪里的卫生没有搞好。谁有时间谁去,就跟遛弯一样。邻里有了纠纷,主任去协调,我们也去帮忙。”白建兰说。

  白建兰拿起手机,当着记者点击了三段当天“茶花姐妹”微信群里的对话语音。

  “六幢前面的角落有脏东西。”

  “姐妹们,谁有空去看看要不要通知物业?”

  “物业已经打扫了,已经打扫了。大家放心。”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