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和谐共擎一片天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温明 28834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夫妻和谐共擎一片天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温明 28834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文明实践

夫妻和谐共擎一片天

——记“最美家庭标兵”陈颖家庭

2019-05-23 14:45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尹雪 张磊

  “如果一个男人投身警营,那么他的生命就不再属于自己!如果一个女人嫁给警察,那么她的爱情也不再属于自己!如果女人是社会的半边天,那么警嫂就是警察那片蔚蓝的天空!”这正是陈颖家庭的写照。

  陈颖的丈夫潘耀金是通榆县公安局公益性岗位办公室主任。在基层岗位上工作26年,潘耀金默默奉献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陈颖在通榆县农经局工作,结婚12年来,与丈夫互敬互爱、无悔付出,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践行着结婚时许下的诺言:“嫁给你,就支持你的警察事业。”

  嫁给警察 她无怨无悔

  潘耀金的前妻2004年因病去世。为了给前妻治病,潘耀金耗尽了家中所有积蓄,甚至卖掉了房产,只有瘦小羸弱的女儿潘竹与自己相依为命。经人介绍陈颖嫁给了潘耀金。在陈颖眼中,潘耀金是一名称职的警察,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在家庭上,能为前妻耗尽家财治病,是个有情有义的好丈夫。两人结婚时,陈颖没有跟潘耀金要一分钱彩礼。

  扎根基层 他尽职尽责

  向海蒙古族乡位于通榆县的西北部,这里是享誉中外的世界A级湿地、国家AAAA级自然保护区,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辖区面积大,流动人口多。为了辖区的治安,潘耀金将警务巡逻车变为流动警务室,设立便民服务平台,巡逻车开到哪,服务就跟到哪。

  查格歹村的王占军夫妇在上世纪80年代远赴外省打工,2003年返乡时却成了“黑户”,导致两位老人难以享受当地的相关待遇。潘耀金得知后,带领民警调查走访,仅用一周时间就为老两口补落了户口。2013年春季,向海屯发生系列盗窃案,经过缜密侦查,潘耀金和战友成功破获了案件。该系列盗窃案由3名辍学的未成年人实施的。如何帮助这几名少年摆脱恶习改过自新,成了实际工作中的难题。潘耀金主动联系学校和家长,最终达成共识,使得3名少年重返校园。2010年以来,潘耀金带领派出所民警为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勇挑重担 扛起家庭责任

  从成为警嫂的第一天,陈颖就做好了思想准备。丈夫的工作非常忙,每两周才能回家一次,更谈不上节假日,家庭重担就落在陈颖一人身上。婚后,陈颖待女儿潘竹如同己出。长时间的贴心交流,渐渐消融了潘竹心中丧母的痛楚,孩子脸上再次绽放出笑容。

  陈颖怀孕时,每当看到别人的妻子有丈夫在身边嘘寒问暖、端水送饭时,自己心中也不免泛起阵阵酸楚。小儿子出生后,她更加忙碌了,边工作边操持家务,还要照顾双方父母,看护教育两个孩子。

  婆婆因病住院,陈颖竭尽全力照顾,从取药、喂药、喂饭等各项护理,她都做得十分用心。为了让婆婆吃得有营养,她每天三餐用尽心思换着花样地做。当病友问“怎么很少看见你丈夫”时,陈颖朴实地说:“他是警察,工作很忙,我尽量不让家里的事影响他工作。”只言片语,道出了一名普通警嫂对公安事业的片片真情。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