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西毛村:乡村文明扮靓村居画卷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094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广饶西毛村:乡村文明扮靓村居画卷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094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文明实践

广饶西毛村:乡村文明扮靓村居画卷

2019-12-02 10:26 | 来源: 农民日报

  孙梦建 张建堂

  走进山东省广饶县广饶街道西毛村,一幅自然和谐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人到齐了,咱们开始跳咯!”11月1日,在广饶街道西毛村数字文化广场,村民刘玲正和姐妹们跟着视频学习广场舞。西毛村投资21万元建起了这个数字文化广场,安装了LED屏、免费WiFi,还配备了灯光、音响。

  “别的咱不说,光这个大屏幕就让我竖起大拇指。以前我们跟着老年看戏机学跳舞,屏幕小,看不清,学得很慢。现在这大屏幕,跟着跳就带劲儿!”说起数字文化广场的好处,刘玲不停地夸。

  村规民约助振兴

  西毛村村民聂恩会家的大门上,一块写有“最美庭院”的金色门牌格外醒目,推门而入,聂恩会正在厨房做饭,园子里的葡萄、银杏、枣树已经开始结果。聂恩会美滋滋地说:“这些都不算啥,我们村里几乎家家如此,跟城市里相比,我们这小院简直就是‘世外桃源’。”

  村规民约能否制定好、落实好,群众认可和遵守是关键。西毛村多次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反复征求村民意见,将大家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逐一记录下来,作为修订的基础。“大家都愿意参与进来,这对村民的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自我监督意义重大。”村党支部书记赵延年表示,经过村民代表大会的讨论,24条规定已经“走”上了村委会文化墙。

  如今,严肃枯燥的村规民约变成了朗朗上口的顺口溜,西毛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村民聂大爷快人快语地说:“以前没有约束,我家垃圾总是乱堆乱放,觉得农村本来就是这样。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我也开始自觉打扫卫生,不能因为我一个人拖了全村后腿!”

  文明实践话乡风

  自去年3月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广饶街道各村、社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工作开展的活动如火如荼,内容紧接地气,活动人气高涨,相继开展腰鼓培训、太极拳培训、志愿服务、文明讲座等系列活动300余场,传递了新时代文明的正能量。

  西毛村去年已经开展了3次集中祭祀活动,参加的群众逐渐增加,不少群众主动放弃传统祭祀方式,鲜花祭祀文明新风正逐渐被群众所接纳和认可。“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英灵。”一束鲜花足以寄托对先人的缅怀。改变传统的祭祀方式,移风易俗,把对故人的思念融进文明、低碳的祭祀活动中,让文明祭祀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如今,在西毛村的大街小巷,到处呈现“一墙一阵地、一街一风景”的景象,不仅美化了群众的生活环境,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空间,也让文明理念渗透并植根于民众的思想之中。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