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榆县妇联:关注家庭教育 培树良好家风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101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榆县妇联:关注家庭教育 培树良好家风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101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文明实践

通榆县妇联:关注家庭教育 培树良好家风

2019-12-03 08:56 | 来源: 白城日报

  白城日报讯(姚剑)为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半边天”作用,进一步打造文明和谐家庭,近年来,通榆县妇联积极搭建家庭教育工作载体,率先引进并全力推进家庭读书会,以家庭教育为引领,整合资源,凝聚社会力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活动。

  搭建家庭教育活动载体,传递“家庭阅读经”。成立了家庭教育协会,并与家庭教育讲师团一起搭建家庭教育工作新平台,将“线上”与“线下”结合。在“线上”,利用各级妇联组织、学校等的公众号平台,开设国学大讲堂等家庭教育专栏,推荐家庭教育相关书目,完善家庭教育工作网络机制。在“线下”,牵头成立了家庭教育协会;牵头组建了由最美家庭、书香家庭等优秀家庭妇女组成的家教家风建设巡讲报告团;设立墨宝园为通榆县家庭文明建设教育基地,并成功将其申报为吉林省家庭主题公园试点。以开展“书香家庭”等活动为载体,营造全民参与活动的氛围,举办了“书香家庭”表彰会、“我爱我家·通榆县文明家庭事迹报告会”,组织参与白城市“书香白城·阅读在我身边”主题系列活动,促进了以良好家风带淳厚民风浓厚氛围的形成。

  引进和推进家庭读书会,促进家庭成员素质进一步提升。为创新推进家庭教育工作,该县妇联率先在白城市引进了吉林省家庭读书会推广工程项目。为使该项工作迅速开展,更快地让更多家庭受益,该县妇联进一步创新让教育“当主角”,在全县范围内启动和推广家庭读书会,使得全县各个学校、家庭参与其中。为提高家庭读书会推广工作能力和水平,县妇联与县教育局、县家庭教育协会联合承办了首场“吉林省家庭读书会推广工程培训会”,家庭读书会在通榆全面铺开,推动了全县家庭教育工作水平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迈上新台阶。

  整合资源开展重点帮扶,家庭文明建设培树家风。依托全县各级“妇女儿童之家”等阵地,凝聚力量开展重点帮扶。多次深入村级“妇女儿童之家”进行书籍、书柜等物品的捐赠和援建,组织巾帼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常年对他们进行学习和生活用品的帮助。组织开展了“征集微心愿·献爱微公益”活动,帮助适龄贫困、孤残、留守儿童完成小心愿,使儿童充分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举办了“书香童年”项目爱心书箱发放活动,为全县的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发放了各类经典阅读书籍,满足儿童阅读需求。打造“好家风好家训”文化长廊、文化墙,让亲子阅读润物无声。多次开展了以“弘扬家教家风,树立家国情怀”“中国梦,鹤乡情”为主题的亲子阅读巡展等系列活动,使“好家风好家训”传递到千家万户。举办了家庭教育公益讲座,传递亲子教育科学理念。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