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香溢“井方”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434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文明花香溢“井方”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434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文明实践

文明花香溢“井方”

——乾安县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综述

2020-01-22 08:52 | 来源: 松原日报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新时代加强基层文明实践工作的一项创新之举、战略之举。
  乾安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大工作内容,按照“立足实际、凝心聚力、便民便利”的原则,在盘活阵地资源、结合重点工作、突出典型引领、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回答了文明实践中心“在哪做”“怎么做”“跟谁做”“做多久”的问题。
  搭建平台凝聚力量如何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关键在于解决“在哪做”的问题。
  乾安县按照中央以及省、市相关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要求,先后出台《乾安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案》《关于成立乾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的决定》等指导性文件,加强县级实践中心基地的资源统筹能力,夯实乡(镇)文明实践所、村(社区)实践站的基础,导入各级各类服务资源,着力增加有效供给、促进供需对接,形成全覆盖、菜单式的文明实践服务网络,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形成乾安县委、县政府领导定期听取汇报、定期一线推进的工作机制,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推动文明实践与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动员志愿者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实践主体,以志愿服务促进资源整合、活动整合、人员整合,助推志愿服务形成良好风尚。
  “5+1”模式发挥建设实效如何从点到面,全面推进新时代实践中心的建设工作,关键在于解决“怎么做”的问题。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点在于明确服务内容和服务主体。乾安县立足当地经济、社会、志愿服务实际,全力打造“红色乾安”“惠民乾安”“文化乾安”“文明乾安”“幸福乾安”五个乾安模式,依托网络平台,力促乾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覆盖城乡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红色乾安”。在全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中,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作的指导思想,让县乡村级党员干部坚定理论自信,合力促进乾安县社会文明进步。

  “惠民乾安”。成立多支惠民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群众生活的各方面,积极开展各类政策宣传及惠民活动。“文化乾安”。依托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文化大院等阵地,积极引领群众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文明乾安”。开展常态化的城乡环境整治活动,创建“文明出行”“文明餐桌”活动,开展邻里和睦、家庭和谐评比活动。“幸福乾安”。通过众筹、产业帮扶等方式,开展各项扶弱扶贫公益活动。而网络平台是将五个乾安模式落到实处的阵地,可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全县全域覆盖。楷模先行塑造典型如何提升全县群众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认识,关键在于解决“跟谁做”的问题。
 万般理论,没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来得重要。乾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足采取用身边人带动身边人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创建文明集体活动,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力促全县志愿者组织参加全国志愿者表彰活动,并宣传其典型事迹。着力开展“井方好人”评选,把群众中涌现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节俭养德、创新创业等不同方面的好人评选出来,树立典型、加强宣传、广泛推广。举行“井方好人进校园”活动,在城区、村屯设立132处好人榜。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充分发挥村民代表、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悬挂典型标识牌7456块。
 模范先行,树立典型。在全县文明实践工作中,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提升了做好文明实践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推动全县文明实践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考+宣”模式实现建设长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如何实现常态化,关键在于解决“做多久”的问题。
 乾安县将文明实践工作纳入全县干部实绩考核、党建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监督检查等工作中,设立“志愿服务年度人物”“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奖项表彰先进。
 县委、县政府还提供专项人力财力保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融媒体中心统筹建设和管理。利用融媒体公众号、乾安志愿服务微信公众号、乾安发布微信工作群、各实践站所发布群等新平台,发布群众需求信息,由各志愿服务组织认领,并设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完善网上信息搜集渠道,实现供需信息沟通,打通便民渠道。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