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代脉搏 推进文化惠民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507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把握时代脉搏 推进文化惠民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507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文明实践

把握时代脉搏 推进文化惠民

2020-02-06 09:11 | 来源: 光明日报
  李志雄

  【专家点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需要经济高质量发展,也需要大力进行文化建设。广西紧紧把握时代脉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迈向高质量发展。透过其创新实践,我们可以得出一些启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论是来宾市为广大农民开展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还是柳州市为市民开展“鱼峰歌圩”建设、为流动人员提供公共文化服务,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广西各级各地开展公共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社会力量成为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人民群众成为公共文化建设、管理和使用的主人翁,公共文化发展深接地气,具有蓬勃的生命力。

  坚持新发展理念。广西各级各地开展的公共文化建设,无不体现了对新发展理念的坚持。来宾市发挥首创精神,率先探索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对创新发展理念的贯彻和落实;柳州市为流动人口提供精细化公共服务,是对共享发展理念的贯彻和落实;防城港市推进富有边海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对开放发展理念的贯彻和落实;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的成立和运行,是对协调发展理念的贯彻和落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广西公共文化建设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重大指导意义。

  坚定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柳州市在“鱼峰歌圩”建设过程中,坚定文化自信,发扬文化自觉,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响了特色公共文化品牌,既深受市民欢迎,又广获游客青睐。实践证明,将民族文化、地域文化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中,已经成为广西公共文化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作者:李志雄,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副教授)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